【禁闻】津国政变 中共抛弃穆加贝另寻新欢?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讯】津巴布韦最近爆发军事政变,先是软禁总统和总统夫人,之后进行谈判,接下来是执政党解除穆加贝党内领导职务,任命两周前被解职的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接任。姆南加古瓦也是中共的“老朋友”,他曾经在中国接受军事训练。而津巴布韦议会21号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

津巴布韦发生“军事政变”,但军方一直不承认这是一场政变,并称总统家人的安全得到保障。

早前被穆加贝撤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发声明,指出津巴布韦民众已表明不信任穆加贝,对他的领导失去信心,穆加贝应该聆听民意,辞职下台。

津巴布韦议会21号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因为军队的力量,完全把总统府包围了,并且得到中共的支持,美国也不插手,那中共支持,津巴布韦的军队背后力量就是中共。中共唯一的要求,就是你要保证我的利益,不要在中间出纰漏就可以了。”

南非大报《城市新闻报》引述消息来源说,津巴布韦政变得到了中共的批准。津巴布韦代表向中共透露政变计划,并要求中共确保,如果穆加贝被罢黜,中共不会停止对津巴布韦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消息来源说:“中共热切的想知道谁将接管政权。当(外交官)告诉他们,是(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时,中共官员兴奋极了,因为姆南加古瓦是中共的老朋友,他曾经在中国接受军事训练。”

伍凡:“中共喜欢现在的副总统,因为这个副总统是跟中共有长期的交往,起码有四十年到五十年时间,70年打游击的时候,就在中共训练培养,所以它(中共)对他整个思路,以及人脉、政治思路都清楚,把津巴布韦下一代的政权交给这个副总统,中共比较放心,能够保证中共在津巴布韦的利益。”

11月20号,印度新闻网站《头贴》(FirstPost.com)发表一篇新闻,标题是“津巴布韦的政治危机:中国是促成穆加贝倒台的‘看不见的手’吗?”

报导指出,“穆加贝政权由于得到中共的支持而生存下来。从争取自由独立的时候开始,中共一直给津巴布韦执政党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军事支援。后来,由于津巴布韦当局严重践踏人权,美国和欧洲联盟在津巴布韦2002年选举之后对该国实行经济制裁,中共挺身而出给津巴布韦的100个发展项目提供支援。北京还挺身在联合国安理会阻挡了对津巴布韦实行武器禁运的决议。”

报导提到,2015年,中国成为津巴布韦的头号贸易伙伴,占津巴布韦出口额的28%。中国在津巴布韦的矿业、农业、能源和建筑行业有广泛的投资。在津巴布韦收购欧洲人后裔的农庄,更凸显出中国在津巴布韦经济中的突出地位。

然而,眼下中共对穆加贝政权被罢黜既没有发出强烈谴责,也没有表示反对。时政评论家陈破空认为,《环球时报》题为“中津友好在任何时候都是正资产”的社论,已经透出端倪。

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它这个社论有三个要点,一个要点就是极力的撇清,撇清中共政府和津巴布韦政变有任何关系,意思是说国际媒体的报导是捕风捉影,中方好像没有被扯进去。第二个要点,就是它在给自己找台阶下,说穆加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是津巴布韦这个国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就是暗示任何人上台下台都不影响中津友好。”

陈破空说,《环球时报》还透露了第三点,说穆加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凡非洲国家领导人如果在位时间比较长,有很高的概率成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而所谓在位时间长,占着位置不走,就是独裁者的代名词。

陈破空表示,事实上《环球时报》不打自招的承认,所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本上都是世界上的一些独裁者,一些流氓政权的领导人。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