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辩护权难保障 卢廷阁律师遭法警殴打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讯】大陆律师卢廷阁、熊冬梅、黎雄兵日前在四川省会理县开庭时,遭到法官刁难。卢廷阁律师被暴力殴打,办公电脑手机等遭到扣押。11月19号他在网络公开了全过程。

“明慧网”11月20号报导,17号上午9点,会理县法院对法轮功学员花晚霞、崔德莉、张惠琼三位老太太非法开庭,她们的律师卢廷阁、熊冬梅、黎雄兵进入法庭,法官邱云要求三位律师将电脑、公文包等交给法警。三位律师因开庭文件、案卷均存放在电脑中,无法履行辩护职责,不同意将电脑交给法警,邱云法官就宣布取消开庭。

据卢廷阁律师19号在维权网发表的自述:三位律师向书记员提出强烈抗议,认为这样违法的要求及随意的不开庭,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但书记员不予理睬。之后法警催促律师离开,一名法警推搡黎雄兵律师,卢廷阁律师拿出手机准备录像取证时,被法警夺走手机,推搡到办公室,并一拳打在右太阳穴,使他头晕目眩。

新唐人记者21号致电三位律师,但一直无法接通。山东律师祝圣武告诉新唐人,三人的手机都被抢走。

山东律师祝圣武:“就是他们去开庭的时候,那个法官无故中止开庭。律师就希望能够继续开庭,然后就抗议了一会儿。后来他们律师不得不离开,就跟警察有个语言上的接触。警察就认为他们语言不够恭顺,讲法律他们认为太聒噪了。然后就直接把他们抓去,把他们打了。把他们手机也抢走了,他们的手机到现在都没还,据我所知。”

上海律师彭永和:“法院的警察你凭什么动不动就限制律师的人身自由,甚至对律师进行人身攻击?那么接下来就是,当这些警察违法的时候,这个律师也好公民也好,他的权利如何去救济?这些违法的警察该如何处理呢?”

卢廷阁在自述中,还提到自己被打后要求报警,但过了很久,露面的先是没有执法资格的协警,其次是应当回避的本案侦办警察,最终自称是派出所所长的胡启平才出现,但也一直拖拉到下午1点多,才安排律师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说:卢廷阁血压特别高(190/140),心率过速,要吃药并进行重症监护。

事件曝光后,会理县公安局18号发表“警情通报”,声称没有证据证实法警殴打卢廷阁。并被澎湃、网易等网络媒体转载。

对此,黎雄兵律师20号发文表示,会理县公检法公然撒谎。“警情通报”中关于律师“拒绝关闭手机”“在法庭用手机拍摄”的表述完全虚假。当天庭审根本没有开始。另外关于“无证据证实法警殴打卢廷阁”,黎雄兵也反驳:长期以来,那些没杀人没强奸的无辜公民,被以杀人罪强奸罪判处死刑有期徒刑的案件,从来都是“没有证据证实存在刑讯逼供”。不管国民信不信,反正你们信!

这是近期大陆人权律师辩护权受到侵犯的又一起事例。

彭永和:“律师的人身权益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这是对整个律师行业,也是对律师这个身份的不尊重吧。说是说我们已经提出了依法治国,提出了律师在四个全面中重要的地位。但这只是一个说法,口号。”

祝圣武:“你可以在一些商业案件上面意思一下,但是那也仅限于你不能激烈的去主张自己的权利,也不能彻底的去主张自己的权利。你更不能参与一些宪法原则问题的探讨和权利主张,如果你不服从那就要施以惩罚。”

祝圣武指出,在709案之后,对人权律师抓捕变少,但通过律师事务所施压,或司法局吊销执照现象增多,当局试图让敢言律师无法执业,同时让其他人产生恐惧心理,自我审查。但官府的施压无法禁止民间的反抗,律师群体也不会屈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