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起底赵薇夫妇56亿资产版图:控两“仙股”持6亿不动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讯】近日,中国大陆知名影星赵薇夫妇因遭中共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而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日前,有陆媒曝光了赵薇夫妇的投资版图,其中特别介绍了他们控股的两只“仙股”,被指疑似暗示赵薇夫妇的资产来源有问题。

赵薇夫妇及其控制的龙薇传媒因资金准备不足而贸然采取高杠杆方式收购控股万家文化而遭中共证监会分别处以数十万人民币的罚款处罚和5年的市场禁入处罚,引发外界欲了解赵薇夫妇的资产来源的兴趣。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日前发文盘点梳理了赵薇夫妇的投资版图,披露了其积累数十亿身家的部分来源。

据披露,赵薇最初从演员行业跨界进入投资界时,从2003年至2006年曾是重庆路桥的前十大股东,那是她在投资界的“小试牛刀”,与黄有龙结婚后,赵薇的投资版图迅速膨胀。

赵薇夫妇除了拥有龙薇传媒外,先后投资了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锋金融、唐德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的市值已达45.22亿元左右。

此外,赵薇和黄有龙还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赵薇夫妻二人同时还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总资产合计约1.57亿元。

而天眼查的资讯则显示,赵薇不仅担任了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还是16家公司的股东,并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

据披露,在赵薇和黄有龙拥有股权的上述5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为港股上市公司。陆媒的报导特别介绍了这几家公司中的“金宝宝”和“顺龙控股”。

据报导,金宝宝公司为投资控股公司,通过其附属公司从事设计生产及销售包装产品及结构件、提供公司秘书顾问及业务估值服务、物业投资等业务。

金宝宝控股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黄有龙和赵薇夫妇持有该公司19.03%的股权,共21亿股,为第一大股东,其持股市值约为1.2亿港元。

金宝宝控股今年10月4日已更名为Teamway International Group Holdings Limited,(即TEAMWAY INTL GP),其11月10日的股价仅为0.057港元/股。

顺龙控股也是港股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制造及拍卖高尔夫球设备、球袋及配件等。该公司11月10日的收盘价为0.325港元/股,黄有龙是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持有67.5%的股份,持股数量为35.11亿股,持股市值约11.4亿港元。

报导并特别指出,上述两家公司都属于所谓“仙股”公司。

据了解,“仙股”一词来源于香港人对英语“cent”的发音,在中国大陆指的是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在香港则通常是指低于1角的股票。

这类股票的上市公司通常是中小型公司,有些更没有实质业务,靠消息推动股价,容易以小博大,以赚取较高的利润,但因考消息炒作必然表现不稳定,极容易造成股价的大起大跌。

有舆论认为,“仙股”很容易被人利用而成为借壳上市的工具,也容易成为金融诈骗的工具,陆媒专门点出这两个公司,疑似在暗示赵薇夫妇财产来源有问题。

此前,中共证监会11月8日下达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等分别作出数十万人民币的罚款处罚和市场禁入。赵薇、黄有龙夫妇的市场禁入期限均为5年。

证监会这一次主要是针对赵薇夫妇控制的龙薇传媒2016年年底试图以比例高达51倍的高杠杆方式收购万家文化股权的事件作出的处罚决定。

处罚的理由是:龙薇传媒在未进行资金的充分筹备、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金融机构拟融入资金缺乏充分准备的情况下,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期间还存在披露讯息重大遗漏及信批违规等问题,严重误导市场及投资者,致使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最终,这场海内外关注度超高的高杠杆收购事件以赵薇的退出和被罚而惨淡收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