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3天4露面 首次出京即有重大部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3日讯】中共中纪委新书记赵乐际履新后,近3天4次“露面”:9日出席习近平欢迎美国总统的晚宴;10日拿下首虎;11日在官媒刊发署名文章,当晚在央视露脸,显示他首次以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出京,在山西太原召开推广中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会议。

11月11日,赵乐际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长文的当晚,又在央视新闻联播露脸,显示他正在山西太原出席他履新后的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山西是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3个省份之一。

赵乐际在会议上说,11月4日,中国各省(市、区)要落实中共人大通过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设立监察委员会,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责任。

10月29日,新华社发表的中纪委向十九大递交的工作报告中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在全国各地推开,组建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在明年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实现纪检委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

报告显示,国家监察委员会将习近平力推的反腐运动从中共党内推展到所有公职领域。

报告明确称,国家监察委员由“党统一领导”,即非独立的监察机构。

国家监察委被外界称为“超级反腐机构”,它整合了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范围。

大陆当局去年底已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设立监察委员会试点工作。预计明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国家监察法》将会出台,国家监察委员会也会正式成立。

11月5日,新华社发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综述文章,明确监察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大陆微信公号政知圈报导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无疑是中共十九大后中纪委的开局工作,从赵乐际现身动员会来看,行动迅速。

观察人士说,赵乐际担任中纪委书记之后的首次出京视察,便聚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足见这一事务的紧迫性。而赵选择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之一的山西视察,释放强力打虎的信号明显。

11日,赵乐际视察山西当天,在署名文章中:“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中共就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他还重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中纪委第一次会议上,赵乐际就强调,要推进反腐“压倒性胜利”。

随后,天津、宁夏、江苏5名官员被查;11月10日,中共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伟被查,孟伟是赵乐际十九大上任后被拿下的“首虎”。

自从2012年正式掌权以来,习近平全力主导的反腐运动,原中纪委书记已经拿下140多万名中共党政官员。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继续厉行反腐。十九大后,习近平再多次强调,反腐“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官方喉舌解读为“反腐没有回头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十九大后中国往哪走?3万字机密报告泄中共内情
相关链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关注其打虎传奇
相关链接: 赵乐际:中国要出问题 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