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与习近平为何如此“投缘”?专家:他想效仿里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访华期间,对习近平大加赞扬,在贸易失衡问题上,他说不怪中国,双方还签署了2535亿美元的商业大单。外界质疑,川普在坚决对抗共产主义方面可以与里根总统相提并论,如今却对共产国家领导人如此友善,背后一定有内情。专家认为,川普可能希望自己效仿里根,借习近平瓦解中国的共产独裁体制。

在结束对中国三天的国事访问后,美国总统川普11月10日下午已经离开北京。在访华期间,川普称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

值得关注的是,川普不但对习近平不吝赞美,还表示出对习的极其尊重,他说:“我感觉你是非常热情的,我们很投缘。我认为我们会为中国、为美国做出一些非常伟大的事情。能够和您在一起是非常荣幸的事,非常感谢。”

“我期待着今后很多年我们一直取得成功,保持友谊。不仅解决我们的问题,还要解决全球的问题,包括一些非常危险和涉及安全的问题。我相信今后几乎所有的问题我们可以解决,甚至全部都可以解决。”

在9日的中美双边会谈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川普不仅表示,在中美贸易逆差上不怪北京,而且中美双方还签署了总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商业大单。

川普还透露:“我们的晚餐时间超出了预期。本来安排了25分钟的晚餐,可你这么友好,晚宴持续了至少两个小时。我和你与夫人一起,每一分钟我们都非常享受。”

“我们的关系是被证明是伟大的关系,包括我们两个人之间的。”

原来川普访华首日晚(8日),那场晚宴是被意外加长了时间,这与习近平4月份与川普在海湖庄园首会时的情况一样。至于两个多小时内两人讨论了哪些话题,外界尚在猜测中。

西方媒体非常惊讶于川普对习近平表现出来的友善与宽容。纷纷以川普讲话中的那句“我不怪中国了”,以及川普对习近平的称赞“过分热情”等报导“川习会”的新闻。

有观察人士质疑,川普在坚决对抗共产主义方面,甚至可以与里根总统相提并论,但他此次见共产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后,却没有出现外界预期的针锋相对火花,反而在公开场合上呈现两人的惺惺相惜,到底有什么内情呢?

中共红二代罗宇在川普访华的前一天发文分析说:“自你(习)4月访美后,川普一直说他怎么怎么喜欢你。我高兴他喜欢你,但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喜欢你,因为他绝对不会喜欢共产党。”

罗宇说:“我猜你是向他亮了底牌:你还是要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你赞同普世价值,川普才会和你交朋友。中国只有在意识形态上逐步民主化,中美才可能建立真正的良好关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经济专家谢田也表示:“两人的惺惺相惜,我想这可能是川习两个人沟通的结果,也是国际去共产主义的趋势下实现的,一定是在习近平当局对共产主义政权持放弃态度,在政治结构、政治制度的转型方向有所让步,我想才会出现。”

10月份,川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采访时表示:他给了习近平一些东西,是他从没给过任何国家领导人的。但他没透露到底给了什么?

而此次川普在访华期间提到,相信他与习近平合作甚至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更引发外界联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认为,川普可能希望自己效仿里根,借习近平瓦解中国的共产独裁制度:“他会考察习近平,是与中共历届党魁一样呢?还是有新的、变化的因素在里面?他会推动他。这是川普的战略。”

当年里根解决苏联问题就是与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进行个人接触,通过这些领导人解体了苏联。李天笑认为,川普可能更高明,是用军事上的高压与个人关系结合在一起的。

上述只是各界猜测,至于习近平将来究竟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还有待观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川普给足北京面子 私下爆发激烈较量
相关链接: 川川普送2535亿大礼藏内情?分析:习近平也有“大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