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暗流涌动 郭广昌辞任复星董事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复星集团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已悄然从郭广昌更换为陈启宇。对此,复星集团回应称,复兴高科董事变动属于公司正常的人事调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中国大陆媒体《新京报》报导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集团)工商信息显示,复星集团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已不再是郭广昌,而更换为陈启宇。

面对媒体的质询,复星集团11月10日回应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无不利影响。

据称,这次人事变动后,郭广昌将更加专注于在母公司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

此外,复星表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复星国际之全资子公司,本次变动不涉及复星国际层面。

复星创建于1992年,中国最大投资集团之一,控股了多家上市公司,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是国内知名富豪。复星国际2017年中报显示,郭广昌仍然拥有复星国际71.65%股权。

今年6月22日大陆媒体财新网报导称,中银监当局6月中旬曾要求排查相关企业授信和债务融资风险,包括万达、安邦、海航、复星等海外并购明星民企均在名单之中,因此多家银行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导致万达多只债券价格大跌。

同时,同为银监排查对象之一的复星公司旗下“复星医药”也跳水跌8%,复星医药H股跳水5%,复星国际在香港跌6.4%,复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跌2个点,创史上最大跌幅。

该报导表示,这次中银监的风险摸底排查的对象,大多都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由于这些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累计金额愈来愈大,引起北京当局关注,并开始担心这些激进的海外投资最后会否演变为金融层面风险,所以逐层启动了风险排查的监管行动。

事实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近年来多次陷入舆论漩涡。其中比较严重的一次是2015年12月10日,外界盛传郭广昌“失联”,而复星国际于次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郭广昌正在“协助调查”。

今年7月5日,网路再次出现郭广昌失联的消息,但次日复星国际即发表声明辟谣,并声称郭广昌当天正在参加第八届秦商大会。

此后,郭广昌至少两次高调宣称,复星公司将把投资重点放在中国大陆,被指意在尽量消除北京当局因该公司海外扩张所产生的担忧。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