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宝蕴楼大有来头 川普亲往观看中国国宝(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9日讯】11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故宫迎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两国元首共同游览故宫,并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宝蕴楼,参观中国的国宝。

在故宫的中国传统建筑群里,宝蕴楼显得十分独特,因为它是唯一一座砖木结构的西式洋楼,总建筑面积为1646.9平方米。

宝蕴楼位于武英殿建筑群以西,二者隔南北流向的内金水河相望。宝蕴楼的所在地,原为咸安宫。

据史料记载,咸安宫最早是明熹宗朱由校的乳母客氏的住址,清康熙皇帝两度废黜太子允礽,均将其禁锢于咸安宫。雍正皇帝后将咸安宫设立为咸安宫官学,三旗子弟及景山官学中的优秀学生在此学习。

乾隆十六年(1751年),咸安宫官学迁出。同年,乾隆帝为庆贺皇太后六十寿辰,将该宫修葺后改称“寿安宫”,此后成为皇太后、妃等居住之所。

中华民国成立后,1913年初,北洋政府决定将沈阳故宫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所藏各种文物、宝器运至北京,拟在故宫武英殿、文华殿、南薰殿等处展出。


11月8日下午,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游览故宫,并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宝蕴楼,参观中国的国宝。( 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11月8日下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游览故宫,并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宝蕴楼,参观中国的国宝。( 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11月8日下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游览故宫,并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宝蕴楼,参观中国的国宝。( 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宝蕴楼位于咸安门内正北,楼内藏品为“历代文物之所萃,品类最宏,举凡金石书画、陶瓷珠玉,罔不至珍且奇,极美且备”。(微博图片)

1914年10月10日,武英殿所陈列的文物对公众开放,这也是紫禁城首次对公众开放展览。

北洋政府后又陆续派官员将沈阳故宫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收集的大批文物运往北京。因当时京城缺乏保管文物的地方,内务部和外交部协商后决定,从庚子赔款中拨出20万元在咸安宫旧址建一座楼房,以存放文物。该楼于1914年6月动工,1915年6月竣工并交付使用。

据史料记载,当时收藏于此楼的文物包括:瓷器、玉器、臣画、围屏、宝器、珐琅、书籍、字画、钟表、盆景、竹漆器、戏衣、如意、佛供等,共计3150箱,约23万余件。

由于该楼是为存放文物而建,楼内藏品为“历代文物之所萃,品类最宏,举凡金石书画、陶瓷珠玉,罔不至珍且奇,极美且备”,故将该楼定名“宝蕴楼”。

据故宫提供的材料显示,宝蕴楼位于咸安门内正北,有北、东、西三座砖木结构的西洋式楼房。北楼为主楼,体量大,外观别致;东楼、西楼左右对称。三座楼的墙身均用大块城砖砌筑,外墙抹饰水泥,并划分规整的矩形格,再刷以红浆。

外墙上开有纵向窄长的窗户,窗台、窗下墙、窗口均设有复杂的线脚。地下室的窗发砖碹,上部呈弧形。所有窗户的线脚均饰以白色,和红色的墙身对照。每扇窗户的窗扇均包有厚铁皮,窗户终年紧闭。

楼房屋顶为四坡式屋顶,屋顶铺有绿色、灰色的片石,石瓦层层相叠,色彩斑驳相间。连接北楼与东楼、西楼的二层外廊,是以白色的栏杆和廊柱构成的空透走廊。

宝蕴楼北楼大门最上方,设有阁楼,阁楼山墙上镶嵌一块石质匾额,上刻“宝蕴楼”三个字。宝蕴楼建成后,室内定做了许多木柜,柜内收藏文物。

故宫工程管理处处长尚国华介绍,宝蕴楼最初修建是为了保存文物,随着国家分批次将文物调拨给相应的博物馆,宝蕴楼内已被清空。

2013年底,宝蕴楼进行修缮,修缮后的宝蕴楼,将不再作为文物库房,而是变成展厅,举办“故宫博物院院史陈列”,展示故宫的历史变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