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已经“落幕”? 英媒传出新说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1日讯】中共十九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后,多方消息指,王岐山要杀“回马枪”,获习近平邀请,将在明年“两会”担任国家副主席。但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王岐山的职业生涯已经落幕。

10月31日,《金融时报》刊文称,王岐山的职业生涯于10月25日结束,他没有进入“十九大”选出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这不仅意味着王岐山没有资格在中共最高权力机构再干5年,还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落下了帷幕。

报导认为,王岐山的职业生涯是当代中共政坛最引人注目和最杰出之一。

在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之前,王岐山被普遍认为是中共领导层最杰出的金融技术官僚。十八大担任中纪委书记以来,他是令中共贪官们闻风丧胆的打虎猎手、反腐沙皇。

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干将,在5年的反腐运动中,王岐山拿下140多万中共各级官员,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多数是江泽民集团要员。

十九大后,取代王岐山的是原中组部长赵乐际。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在《新唐人电视台》的“热点互动”节目中表示,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恶斗的结果。由于海外的负面爆料,对王构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在中共党内,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对王岐山应该有强大的攻击。

他说,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上届常委有5人都超龄,如果王岐山留任,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个。这样的情况下,派系平衡,大家都下。也可以反过来理解:王岐山以退为进,以与江派三常委同归于尽的方式,为习近平赢得政治空间。让江派没话可说,只好三个人都下去。

至于今后王岐山的去向,陈破空认为,王岐山虽然卸任了,但他还是习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参谋,甚至有作为主席特使出访的可能。

10月30日,香港《星岛日报》报导也称,王岐山并非裸退,将应习近平邀请担任国家副主席。据称,习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习此举不仅是高度肯定王过去5年的反腐成绩,同时也希望继续倚重王岐山的政治、经济和外事经验。

10月29日,台湾《联合报》也肯定的说,王岐山将会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报导引述香港消息人士的话表示,依据中共宪法,国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个多月的过渡阶段,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

依照中共宪法和党章,国家正副主席都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甚至不需要有中共党籍,也不受中共官场“七上八下”规则的限制。而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已被剔除出十九届中央委员名单,因此,不排除王接替李出任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关注其打虎传奇
相关链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纪委名单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军队 神秘队伍监控各“山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