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人大预做安排 王岐山“提前上任”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0日讯】有关王岐山退常后的可能去向,外界传出多种消息。其中一个说法是接替李源潮,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台媒未经证实的消息指,王岐山明年3月正式上任副主席前,人大疑似已拟定提案,做出过渡性安排。

日前,有海外消息指,王岐山将会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10月29日,台湾《联合报》也肯定了该说法,并指中共内部已为此设计过渡性程序,对王上任做出提前安排。

报导引述香港消息人士表示,依据中共宪法,国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个多月的过渡阶段,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

消息说,该做法疑似已向中共内部传达。

报导还指,栗战书明年将接任张德江主掌人大,这两人中,未知将由谁来将该提案提交给人大常委会。

不过,该消息并未有得到官方证实。副主席在“两会”前经由过渡安排“提前上任”,目前看来似乎也无此先例或必要性。

王岐山从十九大前就已成习近平和反习势力博弈的焦点。目前虽然王岐山确定退常,但其去向未定,围绕王的权斗似乎仍没有停止,各路消息放风依旧,真假难辨。

十九大前后,曾传出王岐山去向的各种版本。随着形势的发展,很多说法已经被否定。目前外界传闻中,王岐山仍有可能的去向包括:国家副主席、国安委副主席、经济幕僚等等。

其中,2013年成立的国安委,由习近平亲任主席,管控中共全部国安力量。如果王岐山转任国安委,虽然级别偏低,但将掌握实权。

外界分析,王岐山“退而不休”、继续“指导”反腐,或者主掌与“打虎”相关的实权部门,可能是反习利益集团最担心的。而王岐山出任只出席礼仪性外交活动而无实权的国家副主席,应该是反对势力能接受的一个选择。

而对习近平而言,让王岐山继续位居“副国级”高位,则足以展示充分肯定5年反腐政绩,彰显习王联盟依然稳固,也避免了“兔死狗烹”的指责。

依照中共宪法和党章,国家正副主席都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甚至不需要有中共党籍,也不受中共官场“七上八下”规则的限制。中共历史上,也确实有“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担任国家副主席的先例。

因此,王岐山确实存在接替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现任国家副主席、年仅66岁的李源潮已被剔除出十九届中央委员名单,显示其将提前下课。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