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副书记入局开先例 杨晓渡或掌监察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讯】中共监察系统改革备受关注。外界一度认为国家监察委是为王岐山留任设立。随着官方透露中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王的继任赵乐际成监察委主官热门人选。而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破例跻身政治局后,又有了杨兼管监察委的猜测。

25日,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委员名单公布。64岁的杨晓渡跻身政治局,同时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和监察部部长。

在此之前,第十八届、第十七届、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均有中纪委副书记担任书记。不过,杨晓渡同时身兼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与中纪委副书记三个职务,在30年来还是首次。

有分析指,杨晓渡以“黑马”姿态冒升,凸显中纪委在中共高层权力中的分量更为吃重。

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则分析指,杨晓渡备受重用,不排除将来接掌监察委,统筹反腐。

多维文章称,杨身兼中纪委副书记及监察部部长,他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担任监察委主官,有助于辅助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以强硬姿态继续推动反腐。

自去年当局在北京、浙江、山西等地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后,就有海内外舆论认为,该机构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猜测王十九大后会主掌监察委,继续打虎。

在中共十九大上,官方宣布,中纪委将与即将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合署办公,“一套班子,两个牌子”。因此,外界又判断,监察委主官极有可能由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兼任。

不过,随着身为中纪委副书记的杨晓渡晋升政治局,跻身中共“领导人”,又有了杨是否兼掌监察委的猜测。

杨晓渡是上海人,曾在上海工作将近30年,2007与短暂主政上海的习近平有过交集。中共十八大后,杨转任上海纪委书记,期间查处上海高院法官集体嫖娼事件,轰动一时。2014年进京出任中纪委副书记,先后兼任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等。

据陆媒报导,杨晓渡曾分管中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联系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与第九纪检监察室(联系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兵团)等,期间相关领域内至少有13名“老虎”落马。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