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赵乐际接棒王岐山 反腐走向如何

【新唐人2017年10月26日讯】中共新晋常委赵乐际已经确认接棒王岐山,成为新一任中纪委书记,外界关注,反腐今后的走向会如何。另一方面,五年反腐打下惊人数量的贪官,但仍未根除滋养老虎和苍蝇的体制问题,如果反腐救不了党,它的意义何在?

中共党媒新华社10月25号证实,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接棒王岐山,成为新一任中纪委书记。“香港01”引述舆论说,赵乐际从中组部到中纪委的优势明显:熟悉中共高干的状况,又了解官僚系统的运转,更有调整的经验。

而王岐山被认为是习近平忠实的盟友,在过去五年与习近平共同进行反腐运动——这也被公认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实际成果。如今王岐山交棒,赵乐际会否持续他未完成的工作,反腐今后走向如何?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官方的说法,下一步的反腐是‘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所以说现在的情况叫做‘压倒性态势’,还没有提胜利的事情。因为大部分腐败官员如果被清洗掉的话,那就应该是胜利了,现在没有提胜利。所以事实上在中共的官僚系统里面应该是几乎全部腐败。”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还会有很多的高官不断的落马,中层的底层的当然会更多。之所以这样的重要原因,一个是中共其实现在它有着一个激烈的内部的政治和权力的斗争。另外一个原因呢,这种反腐并没有对造成腐败的原因有任何的一个解决。”

根据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十九大第二天公布的数据,在过去的五年里,包括军队在内的副部长级以上的440名中共高级官员在反腐中被“下课”,包含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43人,负责打击腐败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也有9人落马。然而,这些被当作成绩宣传的数字,在外媒眼里却成为黑色幽默,认为这说明自诩伟光正的中共,其实已经腐败透顶。

李善鋻:“中共自己宣传,是我们反腐怎么有力度,怎么怎么样啊。但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是因为你有那么多腐败的官员,你才能抓出来这些官员。事实上抓出来的这些人,他只是所有腐败官员里边的很小的一个比例。”

而这也是赵乐际将面对的现实——过去五年的反腐并没有根治腐败,下一个五年新的腐败还可能滋生出来。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指出,中共的腐败是制度性的,政策性的,甚至带有强制性,因此无法根治。

横河:“中共腐败是必然的。它既有制度性的因素,你看从中共建政就开始腐败了;也有政策性的因素,就是改革开放以后进行的这些政策倾斜性的腐败;甚至有强制性的因素,就江泽民统治时期。所以要全面纠正几乎是不可能的,就是你要真正的全面纠正腐败的话,你就和整个制度和官僚阶层作战了。就是现在把言论放宽了、司法相对独立了,都改造不了这个系统的,只能推倒重来。”

反腐被中共当成挽救亡党危机的手段,但救不了党,反腐有什么意义吗?

李善鋻:“并不会有太多的实质意义。不过也许能够让更多的中国民众对中共的本质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尤其是那些错误的以为中共还有希望的这些人,能够清醒过来。”

横河:“从反腐能不能救党的角度来看的话,当然是不能救党。但是如果换个角度的话,不仅有意义,而且意义很大。它清洗掉了江泽民系统最核心的迫害法轮功的、欠下最多血债的这些黑手。它也从实际上否定了江泽民腐败治国的这个路线和政策,我想这也许就是神赋予反腐的历史使命,就让人看到善恶有报,让人有机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赵乐际接任后,外界除了聚焦他如何继续反腐,另一方面,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在明年成立,并与中纪委合署办公。届时赵乐际将如何实施监察,也有待观察。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