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之争内幕深 分析:习近平“妥协”背后有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25日,中共七名新常委亮相。对于王岐山退出权力中心,江派大员韩正入常,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习、江双方激战后达成的妥协。不过,也有评论认为,习利用现存的一些规则,化解了各派争议,对王岐山和韩正的安排,看似妥协,实际上有着长远的考量,习通过平衡各方利益,巧妙的把自己的人马全部安插到关键部位,在人事布局上获益良多。

随着中共中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中央军委成员名单的公布,2018年中共人大换届的人事变动大致明朗。根据中共“先党内后行政”的人事任免规律,七常委中,习近平将继续担任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李克强留任国务院总理。栗战书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汪洋将任政协主席、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韩正将任国务院副总理。

大陆学者宋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人事格局方面来看习近平并没有完全如愿以偿,说明江派势力还确实存在,当然这里边有交易,比如说,要把习思想写进党章,但江泽民在人事上有要求,当然是利益均衡、相互争取的结果。

其中,具有江派背景的韩正入常,被认为是习江双方激战后的结果。至于这里面是否以习思想入党章做为交换,外界无从得知。

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此次“裸退”,则被认为很可能交换来的就是习近平不“立储”。

一度被视为中共第6代接班人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此次均没有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证明习已打破了中共指定接班人这一规则。

有评论人士分析说,本届习班底常委人事布局,可谓功力深厚,习把简单的中共规矩玩成了所向披靡的武器,这个看上去不起眼的政治博弈策略,最终产生的七常委构架,为习政治局布局赢得了广阔空间。

首先是习守住“七上八下”规矩,让“反腐沙皇”王岐山体面下台。对习而言,好处是:1、王的铁腕反腐得罪很多人,王出局可以堵住反对者之口;2、习的亲信赵乐际接替王岐山,使反腐打虎这一利器仍旧掌握在习近平手中。在未来的反腐打虎行动中,习更容易“指哪打哪”,让江派等敌对势力胆寒。

其次,用三朝元老、无派系色彩的王沪宁,挤掉前朝指定接班人胡春华,无人能挑出大毛病;而选中同样无派系色彩的赵乐际入局,放弃陈敏尔,静候下届入常,不但获元老们的嘉许,还堵住了反对派之口。而遵守各派妥协平衡规矩,让资历足够扎实的汪洋、韩正与栗战书同时入常,也就不会遇到什么阻力。

评论认为,从整体看,在元老和其他派系眼里,习班底不但“没有”任人唯亲,还兼顾到各方关切的人选。同时,新选出的七常委,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汪洋均深得习信任。

最重要的是,随着上届江派铁杆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的退休,未来的政治局常委会根本不可能延续以往的派系之争,十九大后的常委会,只能是“习派”。韩正也不例外,主动向习核心输诚、表忠心,无疑也将是他的“规定动作”。

而常委会构成的妥协举措,也为习班底在政治局中安插自己人铺平了道路,习的心腹旧部丁薛祥、刘鹤、陈希、陈敏尔、黄坤明、蔡奇等,早已卡位重要职位且已悉数入局。

评论人士认为,上述人事布局,是一个让各方均可接受的结果,又是习核心完全可以掌控的结果。至于下一步中国往哪个方向走,就看习的选择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