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媒评中共新常委 意见纷纭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讯】中共十九大会议结束,新一届常委也在10月25号中午亮相,海外媒体上有关常委成员组成和习近平个人地位的评论,铺天盖地。

西方媒体普遍关注习近平个人权威的确立,中文媒体则注重习近平和江泽民派系势力的权斗结果。

由于习近平思想被写入中共党章,这次新常委成员的年龄又全部都在60岁到67岁之间。没有按照中共惯例,安排更年轻的官员作为潜在接班人进入常委,因此,西方媒体认为,习近平可能是在为延长掌权时间做准备。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习近平被赋予了近几十年来无人匹敌的权力,获得了可与毛泽东比肩的地位。新一届常委中包括了习近平的亲密盟友,但没有一位潜在的接班人,这意味着习近平能够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主导决策。

“德国之声”也认为,习近平在五年后可能会打破惯例寻求再次连任。

英国《金融时报》则分析说,习思想写入党章的罕见之举,使得任何其他中共领导人都很难在习近平在世的时候挑战其地位,无论习近平是否担任党或国家的正式职位。

虽然各家媒体对习近平确立大权独揽地位达成共识,但是在分析新常委成员的派系背景方面,却众说纷纭。

总部设在美国的《大纪元时报》引述评论说,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江派背景的常委只有韩正1人,他在七常委中将孤掌难鸣。

而同样是在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却说,新常委中,李克强、汪洋是团派,栗战书、赵乐际被视为习近平的人马,而王沪宁和韩正则被指是江系,因此各派势力均衡,是权斗妥协的结果。

但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又引述香港评论员的话说,习近平在2014年初集中权力以后,中国只有一个派别,那就是“习派”。

这位评论员说,如果一些其他派别背景的官员不洗刷自己过去的背景,对习近平表示效忠,在目前的中共官场已经难以生存。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