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向成谜 分析:政治生涯未结束或转战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王岐山已确认离开政治局,其未来去向备受关注。港媒指,综合目前讯息判断,王的政治生涯仍未结束,其去向或明年3月两会时才有定案,其中一个可能是转为经济幕僚。

10月24日,香港《苹果日报》文章分析,上月王岐山频频接见外宾,当中包括财经界重量级人士,让外媒一度猜测王岐山是否会担任国家副主席或者出任总理,然而中共十九大中委名单中不见其名,已否定以上猜测。

不过,文章指,王岐山是目前中共体制内财经经验最丰富、人脉最广的人,退出一线后有可能会进入财经幕僚班子,以顾问身份为习挺起经济。

此外,王岐山五年强力反腐,也积累了更丰富的“打虎”经验。今年8月,王岐山曾带领其接班人赵乐际到湖南调研考察,被外界怀疑为“传帮带”新人。

因此,王岐山退休后是否会继续“指导”中纪委反腐,也引起外界猜测。

《南华早报》近日还分析了王岐山的另一种去向,称习近平看准了王丰富的政治经验及影响力,有可能让他主掌国家安全委员会。报导引述分析指,该机构在2013年底设立,实际上是为了让习近平一人掌管所有的国安力量。

此前还曾有不少人分析,王会出任即将成立的国家监察委主任。然而十九大前一日,官方披露国家监察委将与中纪委合署办公,因此国家监察委主任预计将由新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兼任。

今年以来,王岐山遭遇江派势力猛烈攻击。不过外界普遍分析,若习近平抛弃王岐山,等同否定自己五年来的打虎政绩,因此预料王在十九大后仍会被习任用。

台媒指,外界对王岐山去向的关注热度不减,“猜谜活动”或将持续到明年中共两会。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