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波及接班体制?港专家:习突改主意不会指定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按照中共潜规则,习近平将在19大上点名接班人。但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香港专家分析,习不但不会点名接班人,对于入常名单也会趋向保守。他断言,习突然改变主意,与被视为中共接班人的孙政才案有关。19日,官媒曝光孙政才、薄熙来等人“阴谋篡权”。

长期研究中国的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教授卜约翰,21日对台媒联合报说,近来,他从过去的中共官员、党员及相关人士之处,掌握到的消息来看,习近平对于接班人的态度趋于保守,不愿再承担过多风险,甚至最后不会点名接班人。

卜约翰说,两周前,他仍相信习近平不会在5年后继续掌权,但随着19大开幕,陆续有消息指向不同方向,就他目前所知,习近平不但不会点名接班人,针对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的名单,也会趋向保守,仅包括习可以信赖、曾经共事过的人。

22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透露,本届高层人事完全是由习近平主导,特别是未来的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是经过习近平“一个一个找谈话”面试考核,以确保未来中央高层“习家军”扛大旗。

至于300多名中委、候补中委人选,消息称,则由中组部长赵乐际负责“逐个找谈话”面试,内容主要考核对习核心的忠诚度。

卜约翰说,这是由于反习近平的势力“无所不在”,否则很难解释一些人事异动,包括一度被定为中共接班人之一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并被点名为“薄王遗毒”。

他断言,习近平19大会期突然改变主意,不指定中共接班人,与孙政才事件有直接关系。

中共19大开幕第二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共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小组会上发言时,说过去5年反腐,习近平解决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阴谋篡党夺权问题,消除了官场的巨大隐患。

当天,陈敏尔也在重庆代表团讨论会上,严斥孙政才的问题,对重庆的改革发展造成伤害,必须坚决消除恶劣影响,并和肃清“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思想”结合起来清理,“因为两者在政治上有共同性”,“我们将有破有立,破掉恶劣影响、反面影响。”

此前的9月30日至10月1日,海外政经评论家陈破空在召开的一场研讨会上,分析孙政才落马的原因时表示,孙落马应是涉及政变图谋。

陈破空说,7月24日孙政才落马,7月26日习近平主持高层会议,无笔、无纸、无水杯、无横幅,这种“四无”会议在中共历史上是罕见的,证明中南海斗争极为激烈。9月30日,当局宣布孙政才被“双开”,此前一天又是习主持高层内部会议,也是四无会议,其中一个原因是怕有人在19大前泄露高层机密。

他认为,迹象显示,孙政才参与了或图谋了某种形式的政变——反习势力集结,推孙政才为他们的龙头。习近平与其决一死战,拿下孙政才。

这与过去5年来不断流传的政变、军变、暗杀、谋杀等等阴谋完全相符。

海外时政分析人士郑经纬表示:薄、周、令、徐等人图谋政变早已是公开秘密,但孙政才尚未定罪,19大期间抛出孙政才,是借周永康等人的罪行,顺带非正式公开了孙政才的政变罪名。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说,在19大这样重大的时间和极其敏感的场合,抛出孙政才篡党夺权黑幕可能两个目的:一是作为人事布局筹码,挡住江派人选上位;二是冲击接班体制,习近平可以名正言顺不指定接班人,然后长期执政。

8月份,就有评论分析说,习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临被江泽民架空的状况,甚至传出江派密谋政变。习胡联手拿下薄熙来和周永康后,为了自身安全和不当傀儡,只能选择通过反腐和“改革”,将权力从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夺回。在19大上,习面临江派势力的垂死反扑,也必加强扩权应对。

美国之音则引用一些观察人士分析说,习近平早已经下决心,破除过去几十年来,中共不成文的隔代指定最高领导人接班人人选的规则。习可能会继续寻求第三个任期,在二十大(2022年)后自己继续掌权。

不过,对于中共是否还会存在“二十大”,不少观点认为,鉴于中共危机四伏,内部权斗暗潮汹涌,中共独裁政权随时会解体,所谓的“二十大”只是一个假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