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高层交流中断?朝外相过境北京无人理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8日讯】朝鲜外相李勇浩日前过境北京,中韩消息都显示,李与中方官员没有接触。此前韩媒消息称,中朝从8月后已断绝高层交流。

李勇浩访美出席联合国大会后,于26日下午飞抵北京,下榻于朝鲜驻北京使馆。外界猜测中朝会借机进行接触。

但据韩联社9月28日报导,李勇浩28日下午从北京乘坐高丽航空客机返回平壤,在北京此期间并未会见任何中方官员。

在北京首都机场蹲守的韩国记者追问李勇浩有关朝鲜半岛局势,但李勇浩闭口不答,快步进入边检区,朝鲜使馆人员还上前制止采访。

此外,在27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在被问及是否有与李勇浩会见的安排时表示:“李勇浩外相是过境北京,我没有听说过你刚才所提到的情况。”

李勇浩在这之前刚刚出席了联合国大会,并多次与朝鲜劳动党党魁金正恩呼应,发表恐吓言论。

北京与平壤的关系目前似乎处于最低潮。就在9月22日,朝鲜官媒《劳动新闻》刚刚点名大骂中共官媒,甚至还讽刺中共十九大。第二天,中共商务部宣布限制对朝鲜石油精炼产品出口。

韩联社此前引述中方消息人士指,金正恩一味挑衅令两国关系趋向冷淡,自中共外交部长王毅8月在菲律宾与李勇浩见面后,中朝两国再没有任何高级别交流。

不过,据中共海关数据,中方8月曾突击进口大量朝鲜煤炭。日媒则报导,朝鲜部级官员9月还曾访华,以金正恩名义向中国公司讨要石油。

对于中方一面积极制裁朝鲜,另一面又涉嫌与朝鲜“秘密”交易的行为,有分析认为是中朝合演双簧,也有人评论称背后涉及中共内部对朝政策分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对《希望之声》表示,金正恩敢于同时挑战华盛顿和北京,是赌定习近平要保中共十九大前稳定,而川普(特朗普)动武要得到习近平首肯。

他还分析称,朝鲜金家此前一直得到中共江派的大力“支持”,金正恩在十九大前不断挑衅,给习近平制造麻烦,还有一个考虑就是替江派解围。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