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联大闯祸 擅自发布有关核武声明引发韩国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4日讯】日前有海外消息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参加联大时,擅自对外发布有关韩国承诺“不在半岛再次部署战术核武器”的信息,被指不实,引发韩国代表团内部的“严重不满和抗议”。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0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了部长级会谈。

这次会谈一结束,中共外交部就向全世界发布双方会谈的内容,重点强调了“韩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将恪守不在半岛再次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承诺。”

随后,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跟进报导了上述内容。

不过,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韩国代表团知情者”爆料称,“韩国代表团看到中方此种表述后,立即向外交部长康京和本人求证,她显然不认可中方的单面之词。”

上述“知情者”称,韩国外长虽然表态韩国将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但“根本没有提及‘战术核武器’”的说法;韩方并未放弃“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这一安全牌,而且声称“绝对没有任何理由”向中共外长作出如此承诺。

该文表示,中共外交部的这种做法“引发了韩国代表团内部的严重不满和抗议”。韩方称:“中国(中共)外交部单方面发布的中韩外长纽约会谈的上述内容,令人费解也是不可接受的;韩方将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处理半岛危机。”

同日,韩国具有影响力的媒体《朝鲜日报》也对此报导说,21日,韩国外交部针对朝鲜问题曾嘱咐康京“为了安理会决议彻底而透明的履行,中国方面应发挥带头作用”。但是中共外交部表示康长官说的是:“韩国为和平解决韩半岛核问题而一直努力,绝对不愿韩半岛再次发生战争,韩国方面坚持韩半岛无核化,将恪守韩半岛不考虑战术核武器的承诺。”汉语中‘恪守承诺’的意思是‘遵守公约’。

报导重申了韩国政府的立场,即:“韩半岛无核化原则并没有变化,没有讨论过战术核武器。”但是并没有放弃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这一安全牌,更没有理由对中共外交长官作出这种承诺。

此前,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在9月4日曾经作出“把引进战术核武作为选项之一”的表态,引发各界强烈关注与舆论升温。随后,宋永武立场似有所转变。他在18日于国会讲话时表示,重新在韩国部署美军战术核武器“不妥当”

韩联社18日报导说,宋永武当天在国防委全会上表示,美军从韩国撤核时与现在情况大不相同,韩军现在有能力依靠韩美协防机制超越时空来弥补战术核武空白。这个表态被认为与此前的立场有所不同。

9月22日,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现场提问:

“20日,中韩外长在纽约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中国外交部发文称,韩方表示将恪守不在半岛再次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承诺。但韩国外交部否认说过此话。请中国外交部确认这是否为韩国外长的表态?”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避了直接回答问题,仅声称韩方高层近来不止一次有过不会重新在朝鲜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表态,并称这是公开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