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爆基地坍塌?丰溪里3.4级浅层再震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4日讯】朝鲜周六(23日)发生了3.4级地震,韩中两国都有探测到。中共官方爆出两种说法,一说疑似核爆,又说不是核爆。有专家指,此次地震与朝鲜近期的核试验有关,核试验点的地质变化或引发坍塌。此前有学者提醒,核试验点坍塌引发的核泄露将影响中国境内。

据美国之音24日报导,韩国和中国23日都探测到朝鲜发生了一次3.4级的浅层地震。地震发生在北纬41.36度,东经129.06度。

韩国国家地质局分析认为,这是天然地震,因为没有发现通常伴随着人工地震的那种声波。不过,据悉,朝鲜以前历次地震都是由核试验引起。

美国地质调查局则表示暂时不能确认地震是人造还是自然的。不过,路透社引用新华社的报导说,这次地震的震中与9月3日朝鲜第六次核试验造成的类似浅层地震大致相同。

这个说法似乎来自新华社对外的英文报导,在新华网上目前没有这篇文章。

中国地震台网的通报则表示,北京时间23日16点29分,“朝鲜(疑爆)3.4级地震”,震源深度只有0公里。

不过,奇怪的是“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号的说法却与此不同,微博称,“根据地震、次声记录和对朝鲜半岛地区各类地震事件(包括历次核试验事件)的会商研究,判定此次事件不是核爆,具有天然地震的性质。”

不过,中韩双方都认为,这次地震发生在9月3日核试验地点附近。

虽然暂时不能确定朝鲜此次地震是否由核试验引发,不过,有专家指地震与朝鲜上次核试验造成的地质变化有关联。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的负责人拉西娜•泽博(Lassina Zerbo)在推特上写道,星期六的地震和后来的小幅震荡,是与朝鲜3日核试验有关的事件,和那次核爆造成的地质压力有关。

总部在美国的“有关科学家联合会”的大卫•赖特(David Wright)认为,“近期的大型试验造成了地质变化,看来这些小震大概与这种变化有关。”

朝鲜3日进行第6次核试验,美国和中国地震专家表示,此次核试验相当于氢弹级,爆炸当量在100千吨至100万吨之间,核爆引发6.3级地震,地震发生在地表,位于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

在第一次震后5分钟,地震专家又侦测到一次5级震动。专家指,这可能是核装置所在的坑道发生塌陷所致。

从外媒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朝鲜核基地的山体出现崩塌迹象。有专家分析,如果核爆坑道出现坍塌,会让核爆污染物通过蘑菇云外泄。

中国核学会前理事长王乃彦表示,如果朝鲜在丰溪里核试场再进行一次核试,整座山可能会内陷坍塌,地面上只余下一个洞穴,里面的辐射将外泄飘向整个地区,包括中国在内。

中国地震台网在朝核爆当天公布,朝鲜发生6.3级地震;中国东北吉林、长春、沈阳、延边等城市均有明显震感。

9月13日,与核爆基地仅仅一百余公里的中国长白山南景区发布“暂停对外开放”的通告。

13日深夜,长白山景区再度发布微博“澄清”,称景区推迟开放延后的原因是景区山体突发落石,需进一步清理。不过,这条微博不足一日即被删除。

长白山南景区关闭的通告引发中国网友担忧,怀疑是否遭受核污染。

早在2013年朝鲜第三次核爆后,《朝鲜日报》7月11日报导称,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对韩国各媒体人士透露:最近访问北京时,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透露,因为朝鲜搞核试验,鸭绿江那边的水质受到了影响。鸭绿江的源头就在长白山。

不过,鸭绿江水质受到核污染的信息却在大陆被封杀。

核试验可能引发的核污染问题令人极为关注。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8日宣布,韩国境内已检测出放射性物质氙。

13日,该委员会再次确认,韩国北部的探测仪器分别在韩国九个地方发现了氙-133元素,移动探测设备也在韩国东部海面上四次发现氙的同位素。这些放射性元素可确定来自于朝鲜核试验

中国边境距离朝鲜核试验的地点比韩国更接近,但中共环保部却宣称,环境辐射“未超出标准”,“目前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造成影响”。中韩两国不同的说法令民众生疑。

此外,核爆引发地震也加剧了长白山火山爆发的可能性。韩国延世大学学者洪泰京担忧,朝鲜近年来频繁核试验,引发的强烈地震可能使地下产生巨大压力变化,位于中朝边境的长白山火山面临爆发的危险。

而长白山南景区称关闭的原因是,因山体突发落石,引发安全隐患。这也佐证了长白山已受到核爆的严重影响。

长白山是一座休眠活火山,在过去一千年中它曾先后喷发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

韩国釜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尹成孝还指出,长白山顶部的天池有20亿吨水,如爆发火山,其威力将远远超过冰岛火山。

还有研究称,长白山火山一旦喷发,其破坏性能量的60%将倾泻于中国东北一侧。东北一带或成死亡区。

周六朝鲜发生3.4级地震后,中国地震台网还表示:“该地震周边50千米范围内无中国境内城市”。有分析指,如果不是核爆,中共为何要强调朝鲜地震发生地与中国的距离,此举令人生疑。

目前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朝鲜外务相李永浩9月21日发出警告说,朝鲜可能在太平洋上空进行一次氢弹试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学者:朝核已是“没有刹车的高速列车”速作最坏打算
陆专家:朝丰溪里核基地可能坍塌 污染危及中国
长白山南景区疑云:深夜发微博“澄清” 不足一天被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