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朝鲜半岛三国志的终极症结

朝鲜核武和导弹问题,进入金秋九月,已经迫在眉睫;各种力量的汇聚,各种矛盾的激化,和各种劫数的集聚,都到了最后的阶段。坊间各种各样的议论,都是在谈论表面现象;围绕着美国是否允许朝鲜拥有可以打击到本土的核弹,朝鲜为什么不计代价、不计成本的非要研发核武,中国和北韩为何会翻脸,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真正立场,中美之间是否有合作和默契,以及文在寅的绥靖政策能走多远,等等。但从本质上看,朝核问题不是关键的关键,解除朝鲜核武的危机也不是世界真正的目的。朝鲜半岛问题的终极症结,围绕着人类结束共产主义的几场最终战役,是国际社会在川普的旗帜下,实施在全人类解体共产主义统治的最后、最关键的步骤。

为什么在美国和自由世界看来,朝鲜不能拥有核武器?以色列、南非、巴基斯坦、印度都有核武器,美国政府也没有那么拚命反对,唯独对朝鲜核武不能容忍。因为这是另外一个共产政权的核武。朝鲜核武器的初始,就是得到了中共的启发和示范,是共产政权和独裁者威胁世界的工具。

中国在中共治下,向来是对北韩政权给予支持的,对国际社会针对北韩的制裁,中共向来都在安理会投反对票。但中共的立场在今年四月川习海湖庄园会之后,出现了微妙、但显着的变化。会面之后,历史上第一次,中国在联合国对北韩最新的制裁案投了赞成票。值得指出的是,中共此举违背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因为条约保证缔约一方在战争状态时,对缔约另一方进行“全力军事及其他援助”,并且,双方“不参加任何与对方敌对的同盟、集团、行动或措施”。

不难推测,习近平川普之间,必然有深刻的默契与合作,才能让川普暂停对中国的贸易战;习必须在朝核问题上大幅让步,才能让川普抑制他最大的内政策略。而习近平一旦做出这样的让步,就意味着他已经决定了要抛弃北韩的共产主义政权。而抛弃北韩共产政权的下一步,一定是放弃或解体中国的共产主义政权,这样中共才不会陷入形单影只的境地、失去北韩的这个“战略屏障”或“战略缓冲”。如果习近平不做这样的承诺,坚定反共、矢志回归传统的川普,应该不会把习作为朋友和伙伴对待。

随后的世界局势表明,习已经抛弃了北韩。两个共产政权之间的交恶、翻脸、决裂,令人惊诧的在世人面前展示了出来。但显然,习的亲美、放弃北韩的政策、和解体中共的打算,受到了中共内部巨大的反弹,所以才出现对朝政策上的两极分化。一方面,中国似乎抛弃了北韩,在参与贸易制裁;但另一方面,中朝贸易继续,北韩仍然过的挺“滋润”,中国似乎没在严格的执行制裁,仍在悄悄的给北韩输血。中央党校的专家说,“不能破坏政治体制,制裁就不会有效”。这句说到了点子,也正好突显中共内部的激烈权斗:一派要抛弃、一派要保朝鲜共产党;一派要跟美国站在一起,一派要坚持反美。

留给中共的时间显然不多了,习近平必须立即决断。川普已放出风声,不惜断绝所有的经贸往来,也要迫使所有国家终止与北韩的贸易。这番话,显然是说给中共听的。朝鲜进出口贸易在全球排在100名以外,但朝鲜83%的出口和85%的进口对象是中国。朝鲜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印度,只占平壤进出口的3%。中国占美国出口总值的9.3%、进口总值的21%。中共没有能力,没有意愿,更没有可能为了北韩而失去与美国的贸易利益。而接受美国要求的下一步,就是断绝与北韩的经贸,断绝石油和能源供应。一旦石油供应断绝(中国提供了北韩九成的石油),就等于卡住了金正恩的脖子,最后的摊牌、斩首,就不会太远。

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不能放弃北韩,因为它是中国的“战略缓冲”。这是一种过时的思维和短视的见解。在精确制导和远程打击武器射程和幅度极大突破的今天,“战略缓冲”的概念已经过时。况且,在中国的战略家看来,朝鲜半岛不是中国最大的威胁,不管南韩、北韩、还是统一的朝鲜,都构不成中国的威胁,他们认为日本才是中国最大的威胁。而朝鲜半岛即使统一在韩国之下,也足以充当对日本的“缓冲”。

第二次朝鲜战争箭在弦上、引而不发,是因为三国四方都有所顾忌。中共内部虽然一部分要弃共、弃朝,但内斗激烈不决,也担心朝鲜恼羞成怒,把核武先扔到“背信弃义”的中共头上;文在寅奉行绥靖主义,缺乏对共产主义政权的深刻认识;美国担心一旦实施斩首或定点清除核武,如不能百分百的成功,北韩第一波报复开始、火炮大规模袭击首尔人口密集区,会造成几十万人的立即伤亡。各方都小心翼翼、生怕引火烧身。

中美韩朝的对峙,宛如三国魏蜀吴的割据。美国是实力强大、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魏,随时可以一扫天下、吞并蜀吴;中国是实力稍弱、占据地利、试图联蜀抗拒曹魏的孙吴;朝鲜(与韩国)更像是实力单薄、左右为难、试图在中美(吴魏)夹缝中生存的蜀国。“汉贼不两立”,是诸葛亮辅佐的蜀汉,面对曹魏的鲜明立场;而朝鲜鲜明的反美国策和美国坚决不与朝鲜谈判的立场,也如出一辙。孙吴内部,降曹和抗曹的力量同时存在;中共内部,联美和抗美的力量,援朝和弃朝的意图,也同时并举。

中美韩朝的对峙说到底,是共产主义和自由民主的对抗。其结局会如何?三国演义的结局,是蜀国先灭,吴国后灭,最后曹魏全面胜利。当今国际的战略对峙,恐怕也会有类似的结局:朝鲜共产政权(蜀)先灭,中共政权(吴)后灭,自由世界(魏)最后大获全胜。

人们说,川普是美国的雷根第二,川普也效法了雷根的许多治国理念。雷根任内最大的成就,是促成了前苏联共产政权的瓦解;川普的最大成就,人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在于促成、解体了中国的共产政权。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手段,已经迫使越南共产党政权做出改变;古巴共产政权在奥巴马时期得到喘息机会,但在川普强硬的反共立场下,已穷途末路,现已放出风声,卡斯特罗兄弟的时代很快就会结束。多少年后,川普将会作为终结全球共产主义的美国总统,而流芳百世。

──转自《新纪元周刊》548期“商管智慧”栏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