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又出司法新规 民告官将难上难

【新唐人2017年09月15日讯】中共又出司法新规 民告官将难上难

中共在2015年曾出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立案登记制度,但是几年来,大量的案件仍然得不到受理,使这个制度沦为空谈。9月14号,中共最高法院更是推出新规,直接否定这项制度。

这份新文件虽然名为“保障公民依法行使行政诉权”,但是实际上却是在限制民众的诉讼权力。

如新规的第15条明确规定,对于所谓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等的诉讼,不予立案。

第16条还特别针对公民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做出限制,说请求行政机关制作、搜集政府信息,或对已有政府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加工等,不予立案。

多名中国大陆律师表示,根据这两条规定,今后民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将成为不可能。而中共的各级法院也会对一些让他们感到威胁公权力的诉讼,不予立案,民告官将难上加难。

中领馆干扰加州立法 圣地亚哥人抗议

9月13号,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部分法轮功学员,在县政府大楼前的自由广场举行集会,抗议中共驻旧金山领馆,干扰圣地亚哥选区第38区州参议员安德森提出的SJR-10议案。

SJR-10议案是一项支持法轮功的人权议案,8月29号已经在州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获得通过,但是在等待全体参院投票时,中共旧金山领事馆的一封名为《通过该议案将严重破坏加州和中国的关系》的未签名邮件,使得参议院主席撤回了SJR-10的投票程序。

安德森参议员在给集会的声明中说:“中共将压制言论自由的做法,延伸到加州议院,我们的立法程序能被一个压制人权的外来权力干扰,这令人震惊。”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荣休教授Gwendalle Cooper也说:“中共治下没有人权,没有言论信仰自由,如果我们允许它将其统治延伸到美国的土地,我们将会面临什么?它这次是法轮功,下一个目标是谁?加州人应该警醒了!”

在圣地亚哥集会之前,加州的旧金山湾区、沙加缅度和洛杉矶等地的法轮功学员,已经在连续举行集会,抗议中共领馆将对法轮功的迫害延伸到海外。

前陆生周泓旭涉间共谍案 被判刑

台湾法院9月15号一审判处中国大陆男子周泓旭1年2个月监禁。法院认定周泓旭犯有替中共地区党务机构发展组织未遂罪,违反了国安法。

据台湾媒体报导,2016年7月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的周泓旭来自辽宁,他在去年涉嫌以优厚薪资吸收台湾外交人员刺探机密。

报导说,周泓旭在调查期间,自己坦白全部犯罪行为,因此获从轻判决。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