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防兵变 习近平提前换将“枪指挥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4日讯】中共十九大前,军队出现密集人事调整,中央军委下辖的多个部门,都出现主官调整。分析认为,这是十九大前,习近平为防兵变提前换将,进一步在军队中去除江系人马,也体现了习近平“枪指挥党”的人事安排考量。

9月14日,港媒东网分析,在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共军方人事出现大幅调整,尤其是中央军委下辖的各大机关以及军兵种,都出现主官调整。军队人事先定盘,成为十九大人事更迭的一大特点,也体现着习近平先军后政的人事安排考量。

按照惯例,军队人事往往与党的人事安排一起通盘考虑,尤其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产生,都是在党代会之后的一中全会选举后公布。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截止到目前,上届军委委员中已有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海军司令吴胜利等被解除职务,其中房峰辉、张阳据说已被调查。

接任的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海军司令沈金龙等都不是中央军委成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届军事委员会已变得有名无实,是中共军史上罕有的现象。

东网分析认为,习近平如此安排,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央军委的架构出现重大调整,十九大后将增设中央军委副主席至四名,取消军委委员这一层级,各军兵种及总部机关首长都不进入军委会,成为各军委副主席分管的部门,对军委主席负责。因此,原先属于军委委员层级的职务可以先行调整。

二是说明习近平已经强力掌控军权。十八大后,习近平用了五年时间,对军队进行了大的调整,郭伯雄、徐才厚及其人马纷纷落马,习近平也提拔了一批少壮派。

习近平通过这次的人事清洗,已真正军权在握,为十九大的召开排除了各种障碍和干扰,使得江派人马再也无法向其叫板。

9月13日,海外媒体报导,目前为止,中央军委15个部门有10个部门有主官调整。

中共军报消息显示,中共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已任海军政委,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已接替到龄退休的赵克石,出任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长职务。

另据中共官媒报导,消息显示,中共前军委办公厅主任、军委改革和编制办主任秦生祥,已接替苗华任海军政委职务。宋普选、秦生祥被指是习近平亲信,在中共“十八大”后,得到重用。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当政时期,其心腹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架成为其在军中的代言人,在军中大肆卖官买官,军中腐败成风,培植了大量江派人马,并想利用军队发生政变,但没有成功,而习近平“十八大”上任后,整肃大批军中江派高官,已有60多名军级以上高官落马。

分析认为,十九大前,中共军队出现大幅度人事调整,也是习近平提前换将,进一步掌控军队,防止江派势力兵变,以达到“枪指挥党”的作用。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