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王岐山十九大后的三种去向

中共十九大前,中南海的政治博弈,正在围绕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能否留任激烈展开。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面临着三种政治去向,这三种不同的去向,也将对中共的政局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

第一种去向

习近平打破中共高层“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政治局常委留任王岐山,继续执掌中纪委操刀反腐。王岐山一旦留任常委,将在常委中排名第三。这种情况表明,无论十九大常委组成是五人或者七人,中纪委的地位将大大提升,仅仅排在国务院之后。

习近平上任之后这几年对江泽民集团的生死之战,其上策是采取“擒贼先擒王”,以雷霆之举拿下江派首领江泽民,江集团将群龙无首,立刻成鸟兽状散。习如果采用此策,江派也就没有一直持续到今天的对习的连环政变夺权行动了,自然也就没有这几个月来,对习近平反腐操盘者王岐山的攻击了。如今十九大前,习近平遇到的麻烦和内忧外患,正是没有采用上策的结果。

即使这样,如果王岐山能够成功留任常委,继续领导反腐,江集团最终也将失败。王岐山的此种政治去向表明,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强留王岐山,是向中共内部的反对势力展示强硬姿态,发出将会继续大力反腐、全歼政敌江泽民集团的信号。

第二种去向

习近平采取折衷的做法,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但是,王岐山将担任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首领,实际仍然把中纪委掌管其下,继续主掌反腐。

王岐山不要常委的名分,仍然掌握实权。其实,所谓常委的名分并非重要,比如,如今王岐山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六,但人们都知道,其实际权力仅仅排在习近平之后。此种安排,将会进一步改变中共高层的权力架构和格局,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将成为能够监督人大机构的国家级部门,权力极大。同时,政治局常委的权力将会逐渐缩水和淡化,最终可能改变和消失。

王岐山的这种去向,对中共高层政局走向的影响,与第一种大致相同。

第三种走向

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休,彻底退出中共高层权力中心。即使王岐山的退位,可能换取到习近平阵营人马在政治局和常委人员上位的利益,但是,这样的结果显示,习近平在党内遇到反对势力的极大阻力,无奈之下被迫放弃王岐山,是在向政治对手和江泽民集团示弱。

更为严峻的是,王岐山的下台,其实也是习近平当局五年来反腐打虎半途而废的信号。道理很简单,以王岐山之背景、资历和强势,反腐尚且铩羽而归,即使习近平用亲信接任王岐山继续反腐,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于王岐山个人而言,一旦退出中共权力中心,即使可以获得习近平的保护,但是,其拿下的成千上万的贪官,对之恨之入骨,必将除之而后快。在中共体制内,一旦失去权力,结局可想而知。

从现在到十九大召开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可以通过中共高层的政治动态,观察到王岐山的最终政治去向。从目前显示的信息来看,王岐山成为前两种走向的可能性较大。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