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市长》让大同“不大同”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讯】英国BBC记录片《中国市长》,讲述山西大同市前市长耿彦波在大同拆迁修城墙的故事。纪录片后来改名为《大同》,并获得第52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影片内容描述一位市长试图将他辖下的城市,通过强拆的方式,来获得商业经济收入。这部纪录片在中国遭到禁播。

“开开城门。”“城门开了没?”“已经拆掉多少了呢?”“整个拆了16万户了。”

影片一开始,一片黄沙烟硝弥漫的拆迁工地。

“七天时间拿不下来,我就全面接手了,不是让你干不干的问题。”“哪部法律上说,老百姓不搬家给我打?”“让你们这些贪污的,有钱的人活去。我们不活了。”

这部纪录片描述担任大同市市长的耿彦波,在2008年上任不久后,便宣布所谓的大同市古城保护工程,他的目标是拆掉古城内所有的现代建筑,以恢复传统的城市格局,而付出的代价就是大同市三分之一的房子必须拆掉。

“开工了!拆迁了!”“手机拿过来,拿来!”“搬了,搬了,赶紧搬!”

一些房子被拆掉的市民,不仅没有拿到赔偿金,甚至没拿到任何书面的补偿协议。大多拆迁户只能掏出自己的积蓄或借贷,自己租房先遮风避雨,然后排队等待新房分配。而强制拆迁导致大量的安置和补偿问题,由于没有合理的赔偿和安置,被拆迁者甚至以自焚、跳楼等手段抗争。

“东西你们去房管局查,不让就强拆啊,你搬不搬?不搬我打你!谁给你权力打老百姓。”

制作人赵琦原本是想要藉本片扭转国际间对于中共官场的负面印象,没想到却起了反效果。影片中可以看到大多数中国民众没有身为公民的自觉,他们只能被动的接受一切安排,无法对公众事务发表意见,完全体现“臣属型政治文化”、“由上而下”服从命令式的政治态度。

瑞典电视台买下转播权,对于习惯民主社会的瑞典民众来说,他们被中共官员拆民众住房的“高效率”吓坏了,质问“谁给耿彦波这么大的权力拆掉50万人的房子?”

五年内,搬迁了50万居民。这位市长梦想将大同市从不景气的煤矿工业城建设成“旅游天堂”,以文化资本获得商业经济收入,影片中可以看到他总是穿一双落满灰尘的旧皮鞋,亲自到工地探查,亲自处理下层官僚导致的种种问题。

在中国一片糜烂贪腐的政治圈中,突然冒出一位大刀阔斧致力于城市建设的所谓“好市长”,让大同市民众也开始对未来有了愿景。

然而就在这位市长赢得一些民心之际,山西省委不顾大同市正在进行的城市改造计划,于2013年2月突然将耿市长调离大同转任太原市。到底是中央对地方的防范心态,还是怕耿市长成了一山之虎?宁愿打掉大同市的梦想,也要把这位市长调走?外界不得而知,连市长自己也不明白。

此时大同人的民意顿时沸腾起来,人们拉着横幅走上街头,甚至下跪请愿,大声呼喊:“耿市长,留下来!”

“他们这在干嘛?拦着那汽车呢。”“他们要房子。耿市长走了,没人给他们房子,他们不高兴。”“他们要房子干嘛?”

市长走了,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拆迁善后的粗暴瑕疵,五十万人的居民,有多少人是居无定所?耗资上百亿的造城工程烂尾,形同鬼城,更可怕的是,大同市还有一笔高达30亿美元的债务。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