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遭反弹《中国季刊》被删文章获恢复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讯】拥有超过480年历史的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日前被北京当局要求,删除旗下《中国季刊》300多篇涉及敏感议题的论文,否则网站将被封锁。事件发生不到四天,在学界的强烈反弹下,剑桥大学决定改变政策,把原先撤掉的三百多篇文章重新上网,声称当初只是一个“临时决定”。有评论认为,应该彻底调查当初中共是如何逼迫出版社做出妥协让步的。

8月18号,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为了让网站在中国境内继续运作,应北京要求,把权威期刊《中国季刊》315篇文章与书评下架,引起国际关注。

对此,《失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再访天安门》一书的作者林幕莲(Louisa Lim),在Twitter上批评,剑桥出版社的行为“骇人听闻”,是典型把利益摆在学术自由前面的例子。

在学界强烈反弹下,8月21号,剑桥大学决定改变政策,把原先撤掉的三百多篇文章重新上网。

旅美学者吴祚来在推特发文指出,“如果中共今天能够成功删除剑桥学术文章,明天就会去删除哈佛评论文字,然后,全世界的学术都可以干预,然后,就开始致力于删除白宫或英国国家网站上的内容了。然后就赤化成功。”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认为,这个事件说明一个现象,那就是今天的中共正用它所谓的经济实力,在世界各个角落发挥它的影响力。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有人说,是因为怕整个网站被关闭,所以决定按着中共官方的要求,把这些文章撤下来,在这一步做出来的时候,就是它整个价值观防守的溃塌,因为中共知道,它有东西有力量可以让你做出让步,可以让你做出放弃。”

剑桥大学出版社也做出回复,说当初决定封锁部分内容,只是暂时的决定,“学术自由是剑桥大学至高无上的原则”。学界虽然对此表示欢迎,但仍对未来感到忧心。

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黄继豪:“反复的做法是很不可取的,这个说明它对于学术独立和自由这一块已经失去原则,那它最后又迫于国际的舆论又把删除的贴回,那已经是算是亡羊补牢,但已经是道德的残破了。真理是不能讨价还价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能够打折扣。我怀疑它背后可能有利益间的输送,才会受到控制。”

盛雪呼吁,彻底调查当初中共是使用了怎样的手段,逼迫《中国季刊》做出妥协让步的。

盛雪:“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信号,中共现在到底用了什么样的手段?到底是用了什么条件?这是我们必须要调查清楚的,而且这个事件应该给所有相关类似的机构,打响了一个警钟。”

北京当局要求下架的文章,内容触及被中共视为敏感的话题,包括天安门大屠杀、西藏和维吾尔少数民族政策、台湾和文化大革命。

黄继豪:“那中共所干涉的,其实都是它自己犯下的一些罪行,就是它自己做错的事情不愿意人家知道的事件,一些调查,所以我想,其实已经很清楚说明了问题所在,就是它们不愿意让自己的罪行曝光,所以要人家配合它做出一些审查、删除、屏蔽的工作。”

就在剑桥大学出版社重新上架《中国季刊》文章的同一天,美国亚洲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也证实,剑桥大学出版社向他们透露,中共当局要求他们把旗下“亚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下架约100篇文章。

采访/ 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