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火”与“怒”后面的谈判艺术

金正恩最近屡屡威胁要用导弹打美国关岛,而美国总统川普则表示,朝鲜将“遭遇世界从未见识过的火与怒(fire and fury)”。这话说得非常严厉,是历届美国总统从不敢说出口的。很多人认为美国总统就应该对金正恩这么强硬,但是美国的自由派媒体却对总统的这句话大批特批,而共和党内,也有人责怪川普的讲话。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马凯(McCain)说, “我曾经见过的伟大领导人从不威胁(对方),除非他们已经准备行动。我不知道川普总统准备好了吗?”CNN的一位主持人更是说“我们从未听过美国总统对世界上的另一位领导人如此恐吓。“

其实川普做为一个谈判高手,他的 “火与怒”绝不是心血来潮之语。首先川普要做的,是纠正自由世界对金正恩长期以来的软弱和让步。他要让金正恩感到,这位新的美国总统,与他的几个前任完全不同,不仅占不到便宜,还可能灰飞烟灭。而且,世界上有一批国家,比如伊朗,也门等,都从朝鲜这些年玩弄西方发展核武中,看到巨大的好处,也蠢蠢欲动。如果这次川普煞不住朝核,将来自由世界受到的核威胁,就不止来自朝鲜了。

川普与金正恩正进行着一场世界上最艰难的隔海谈判。川普在“谈判的艺术”一书中写过一件事:有一次他和他的公寓管理员正在办公室谈话,一个彪形大汉突然怒气冲冲地闯进来,要杀那个又矮又老的公寓管理员。川普以为那位公寓管理员要么求饶,要么逃跑,但出乎意料的是,他比大汉更凶猛。他伸出两只又胖又白嫩的手,严厉地对那人说 “你好好看看这双手,它们是专门培训过,在警察局注了册的。你敢来惹它们?!”那个大汉还真被吓住了,反倒不敢动他了,最后嘟嘟囔囔地走了。川普由此而学到,无论你是不是真的很强,都绝对要比对手更强悍。所以他是什么话狠就说什么,最后连美军飞机的图片都登到推特上,让金正恩视觉上感觉感觉。

卡通画家和心理学家Scott Adams称川普是 “地球上最成功的劝说大师”,曾经准确预见他会当选总统。他在分析川普的一连串越来越强硬的讲话中,提醒大家注意川普没有讲的话。他说,川普是一个非常擅长嘲讽人的人,比如你的长相,你的脑筋,你的什么什么,都会被他取笑;但他从来没有对金正恩进行人身攻击,只是把他当成平等的军事对手。为什么呢?因为谈判要给对方保留面子,而不能取笑对手的缺陷,否则对方恼羞成怒,来个鱼死网破,就会两败俱伤。那位平时说话很有风度,责备川普不该说 “火与怒”的参议员马凯,却恰恰嘲笑说金正恩是个 “矮胖子“,所以他的谈判技巧与川普相比,实在相差太远。

川普要让金正恩看到,你横,我比你更横;你狂,我比你更狂,你不可预测,我比你更不可预测!所以在一些议员和自由派媒体批他口出狂言之后,他却说 “我说的还不够狠”,并且发推说:“如果朝鲜轻举妄动,军事方案现在已经完全到位,炮弹已经上膛。希望金正恩另寻他路!”结果呢,金正恩现在不说攻打美国了,而是要观察观察再说。所以,川普第一轮的谈判成功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