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用马克思主义治臭氧与用毛泽东思想治聋哑

日前,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了中共环保部旗下刊物《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今年第四期发表的一篇奇葩论文,题为“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市臭氧检测及分析中的应用”。

这篇论文在摘要中写道:“本文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北京市大气环境臭氧浓度监测与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利用马克思主义分析监测中遇到的矛盾及评价经验,并指导臭氧治理实践,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对环境品质改善的指导意义,研究结果最终为保障公众健康服务。”

论文并多次论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治理臭氧中的“作用”,如:更新臭氧新标准等变化,“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建立臭氧观测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为充分发掘近地面臭氧浓度的分布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论文还用“马克思主义实践和认识观”,总结了对2015年北京大阅兵时减排的实践。

这篇奇文被媒体披露来后立刻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民们纷纷予以声讨、痛斥,而我则由此想起了文革中一系列类似的奇葩之事。

记得1966年10月1日《人民日报》国庆专版曾登载过山西省原平县食品公司屠宰场徒工杨美玲的一篇文章——《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杀猪》。杨美玲在文中说:“我能用较快的时间学会了屠宰技术,我能把人们认为女人办不到的事情办到,这是因为什么呢?是凭我天生的聪明吗?不是的,完全不是,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如果说我有点聪明的话,也是毛泽东思想给了我智慧,给了我聪明。如果说我勇敢的话,这完全是毛泽东思想给了我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胆略。”

当年,比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杀猪更轰动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治疗聋哑人。196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的《靠毛泽东思想打开聋哑“禁区”》一文报导说:“‘旧针灸书上’说哑门穴是禁区”,但“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拿着闪闪发光的银针,在自己哑门穴上扎进了深刺的第一针。扎到一寸五分深时,神经有了较强的感觉,臂上和手上都感到强烈的酸麻,全身像过电一样。这时,毛主席的伟大声音响在耳边:‘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心中有个红太阳,前进路上无阻挡。我终于在自己哑门穴上扎进了两寸多深。我高兴极了,靠毛泽东思想打开了哑门这个‘禁区’,给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以有力的打击。”

与用毛泽东思想治疗聋哑人可以相提并论的还有用毛泽东思想治疗精神病。1971年8月人民日报社论《靠毛泽东思想治好精神病》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六五医院医疗组和湖南省郴州地区精神病院的医务人员,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医疗实践,为医治好精神病闯出了一条新路。两年多来,这些医务人员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病人,辅以中西医结合的办法进行治疗,使许多精神病人恢复了健康,重新走上了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已被评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不难看出,用马克思主义治理臭氧不过是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杀猪、治疗聋哑人和精神病在今天的翻版。

值得国人警惕与深思的是,如果说在文革那个个人崇拜风行,“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的疯狂时代,出现诸如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杀猪、治疗聋哑人和精神病这样的笑话并不足为奇的话,那么在文革已经结束了四十多年,中国据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的今天,竟然会冒出用马克思主义治理臭氧这样的奇文那就实在是有点匪夷所思了。我想这不仅是对当今这个号称“科学昌明”的“盛世”的绝妙讽刺,它至少还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文革的阴魂依然还在中华大地上或隐或现的游荡,无怪乎有网友在看过这篇奇文后惊呼“仿佛一下又回到‘文革’时代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