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现转机?美国扮演“和事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2日讯】越演越烈的中印边境军事对峙或出现转机。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就中印两国在洞朗地区的对峙问题“发声”,鼓励双方坐下来讨论问题。外界分析,在中印双方紧张对峙的情况下,美国已经不止一次的扮演“和事佬”角色,这有可能会使中印双方出现和平的转机。

8月11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导,中国和印度在洞朗地区的对峙一度陷入僵局。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美国一直在紧密地关注相关局势”,“正如大家知道的,我们与两国政府都有合作关系,因此我们继续鼓励双方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

外界分析,美国就中印边境军事对峙事件发声,这场越演越烈的军事对峙或出现转机。

此前美国也曾两度对该事件发声。7月19日,美国国务院称,“我们相信,双方应该为了和平,合力谋求更好的解决方案。”7月2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Gary Ross)也表示,“中印应在不受任何胁迫下直接对话,以减少双方的紧张局势”。

中印对峙事件爆发于6月18日,印媒说,中方军队越过中印边界,进入了印度东北部的锡金州修筑道路。为了阻止中共军队,印度边防部队与其发生对峙。

7月中旬,网曝中方除了三军齐动开赴边境锡金段边界线外,还有大批战机集结高原,似为中印一战做进一步准备。

而印方亦不示弱,中国参考消息称,印度陆军在中印边境锡金段及东段,共部署四个军共计18万兵力,并配备炮兵、装甲部队。这18万重兵中,单是山地部队便多达10万人。

港媒称,两名美国学者发布相关报告称,印度拥有120至130颗核弹头,原本都是瞄准宿敌巴基斯坦,但随着中、印的战略关系变化,印军已把核导弹的目标转向瞄准中国。

针对这场边界对峙,陆媒统计,自6月18日到8月5日止,中方已对“非法越界”印军发出了67次警告。

但印方始终看不出丝毫示弱的迹象,除了留在争议地带军事人员有增无减之外,8月9日,印度国防部长贾伊特利再次表示:印军已吸取1962年中印战争教训,印度军队已经“足够强大”,有能力应对任何对国家安全的挑战。

就在对峙不断升级之际。美媒消息称,中印方高层可能在中印边境举行秘密会晤。

CNN称,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军事高官很可能于11日在乃堆拉山口举行双边会晤。而此时正值中印军队和军事装备不断向海拔3,448千米的中印边境集结之际。

报导说,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将于9月3日出访中国,参加金砖国家峰会。中印边境对峙的后续进展将在峰会之后进行,目前印度正在拉长战线。

英媒金融时报称,中印此次边境对峙是继1962年来,中印之间最严重的一次摩擦。

报导引述国际问题专家克劳德•萨马加的话说,这次对峙地点在洞朗地区,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三国的敏感交接地。中方在边境之内修公路,印度方面阻止中方施工,双方发生对峙。

萨马加说,这条路所在的洞朗地区,是印度通往印度东部领土和藏南地区的狭长地段,如果中方在这个区域修筑公路,势必对印度具备更进一步的军事和政治优势,这也是印度出兵不撤兵的直接原因。

至于中印之间是否会发生战争?萨马加认为,不可能。他说,中印两国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两国的精英人士都清楚,一旦爆发战争,两国都不可能从中占便宜,对两国本身的打击也是巨大的。

萨马加说,中国和印度的商业人士正在努力成为两国关系的润滑剂。印度的广大市场,让中国已经竞争白热化的企业寻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

而且莫迪政府还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对于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国企业来说,那都是难得的机会。至于这场对峙双方会以什么方式收场?克劳德•萨马加说,应该会以一种双方都能下台阶的办法解决。

日前,印度外交部长苏诗玛.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在国会上议院发表讲话时也表示,打仗不是出路,对话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印度斯坦》报导认为,外长的这番明确表示给人“带来希望”,将平息过去几天那些“毫无必要的战争歇斯底里”。

文章乐观预测,印中军队或许仍将在争议地区对峙,但是两国的外交官不久就可能坐在谈判桌前了。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