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文革中被逼疯 计算机专家周寿宪跳楼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讯】提起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周寿宪是一个不能不提的名字。他在美国从事研究,1955年怀着报国之心回到大陆,为计算机事业的创立作出很大贡献,却在文革中被迫害至精神失常,最终跳楼自尽。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来看周寿宪的故事。

周寿宪1925年生于江苏淮安,1946年获得重庆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学士学位,随后赴美国留学。1949年和1951年,周寿宪先后获得密歇根大学电讯系硕士、博士学位。此后,他在美国从事研究。

1955年,满怀报国赤诚的周寿宪和一批留美学者一起,冲破重重阻碍,回到大陆,被分到清华大学参与筹建计算机专业。56年周寿宪参与中国十二年科学规划,和华罗庚一起在“计算技术和数学规划组”制定规划,并担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筹委会委员。同年又参加中国第一个赴苏联计算机考察团,是中国计算机事业草创时期的重要成员。

据周寿宪在清华的同事王尔干回忆,周寿宪是无线电电子学系的四个副教授之一,为学生讲授“脉冲技术”、“计算机原理”等课程。他讲课有两个特点,一是善于把复杂的事情,用通俗而贴切的语言来概括。二是讲课侧重讲重点、难点,语言简练,逻辑性强,促进学生培养自学能力。

同事们都认为周寿宪性格内向,为人正派,待人平和。他的这些学者气质即使在中共政治运动的冲击中,也没有改变。

民间历史研究人士朱韵和:“在那个政治运动不停的年代,学校里面一个星期有两个下午要政治学习。周先生很少缺席,有事必请假。是一个规规矩矩的知识分子。”

尽管如此,在文化大革命中,周寿宪还是被批斗,他被诬蔑为“美国特务”、“里通外国”等等,送去江西鲤鱼洲的清华五七干校。

王尔干在半年后也被送去鲤鱼洲,和周寿宪编在同一班排。但那时的周寿宪已经和原先善于提炼问题关键,逻辑性强的学者判若两人。

朱韵和:“王尔干写的回忆录就说,当时在干校初见他(周寿宪)的时候,就看见他目光比较呆滞,面无表情,动作迟缓,性情抑郁。外部看,精神病的特征已经很明显了。”

另据学者程代展,和了解周家情况的人回忆,周寿宪在五七干校被讥讽为“美国观察家”,被批斗的精神失常,蓬头垢面,弯腰曲背,表情木讷。他先是大小便不能自理,被赶到屋外一个稻草堆吃睡。之后更加糊涂,甚至将大小便撒到自己的饭盒里。即使如此,还是有人用铁锹顶着他去干活,或者粗暴的将他推下水田。

朱韵和:“但是连队里面的军宣队员,那些管理干部就说他是装的,而且是变本加厉对他拳打脚踢,谩骂,人身侮辱,所以这些就更加重了他的病情发展。”

程代展回忆,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中美关系解冻了。周寿宪有几个美国同学到北京指名要见他。于是,周寿宪被送到南昌,剃头洗澡,更衣打扮了一番,然后送回北京。

但回到北京的周寿宪已经不能,估计也不敢诉说自己的遭遇。不久,惨剧发生。

朱韵和:“76年的5月份,周寿宪在家中跳楼自杀。他是在精神上受不了这种迫害和打击,所以最后也是走上了绝路。他可以说也是我们中国计算机方面的第一代开拓者之一。”

文革时期很多留美的科学家都被怀疑成特务,被迫害致死或自杀。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为中国科技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石,却在中共的政治运动中尊严丧尽,理想折翼,人生也戛然而止。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