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沪宁入常看好 无帮无派反成政治资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6日讯】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查后,引发外界对中共有关十九大“入常”的关注。港媒报导称,现任政治局委员王沪宁被看好,成为入常大热门,习近平很可能重用无帮无派的王沪宁。

7月26日,港媒东网报导,孙政才被查后,中共十八大确定的人事布局破局,新一轮人事在习江博弈中出局,有关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常委人数是增是减,还是不变,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按照十八大的预先设计,胡春华与孙政才十九大将上位常委,成为接班人,现如今孙政才被查,消息又称,胡春华已上书高层,表示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所以外界认为现在王沪宁的机会变大。

资料显示,王沪宁1978年10月考上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王沪宁赴美国爱荷华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访问学者;1994年,他出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自1995年开始进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历经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代,堪称“三朝元老”。

王沪宁占据优势的原因是他虽然是由曾庆红举荐,但得到胡锦涛、习近平的重用,在公开的报导中,外界经常看到栗战书和王沪宁陪伴在习左右,犹如左膀右臂。

据说,王沪宁文字功底、理论水平极具水准,而且非常能干,经常通宵达旦工作,除了出差,绝大部分时间呆在办公室里工作。

港媒东网分析,王沪宁无门无派,跟哪个派系都没有特别深的渊源,再加上按照其年龄,任一届政治局委员之后便退休,不用连任。因此,王沪宁在十九大上位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也有分析认为,王沪宁是学者出身,长期扮演智库角色,但没有在地方担任一把手的从政经验,与其他常委相比,这是他的短板。如果入常对他而言确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过外界预料,随着习近平迎来第二个任期,十九大高层人事洽注定将有大的变动,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预料习近平具体的人事安排。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