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孙政才落马三大看点 五政治局委员心惊

7月24日,习近平当局宣布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这离孙政才被免掉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正好十天。孙也成为首个落马的十八届政治局委员。

孙政才落马,因处于换届之年的北戴河会议前夕,及其接班人身份,令案件尤为敏感。细细分析与孙政才落马直接相关的三大因素,更可发现案件释放的政治信号不一般。

其一、孙政才到底因何原因落马?

官方目前通报中只提到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未提具体违纪信息。

此前孙政才被免职后第二天,7月16日,路透社援引三个消息来源确认孙政才被调查。一个消息源说,孙政才“严重违纪”,第二个消息源说,孙政才“违反了政治纪律”,第三个消息源说,孙政才犯了“政治错误”。

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违反政治纪律”、犯了“政治错误”,都是很严重的政治罪名,暗指的是政治路线错误、分裂与夺权等阴谋行径。这类字眼在以前官方定性“新四人帮”的表述中频频出现。而“新四人帮”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涉嫌政变的内幕已被广泛曝光。

对比与孙政才落马有着一些共同点的薄熙来案与周本顺案,也容易令人联想到孙政才案政治问题的严重性。

孙政才与薄熙来都是政治局委员,都是在换届之年的重庆市委书记任上落马。

薄熙来在十八大换届之前,2012年的中共两会后3月15日被免去政治局委员职务,4月10被宣布接受调查。在这之前,2012年2月王立军出逃美领馆事件发生后,薄熙来、周永康等江派大佬密谋政变的企图在国际曝光。

孙政才与周本顺都是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落马,落马的日期都是同一天,7月24日。

周本顺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秘书帮”与“政法帮”要员,中共十八大后,出任京畿重地河北省的省委书记。2015年7月24日,周本顺被宣布接受调查;7月28日,周本顺被免职。

随后有消息披露,江泽民集团当时图谋发动“北戴河政变”;作为“河北帮主”的周本顺串联江泽民、曾庆红,并炮制了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近平当局发难的一份绝密报告,即所谓“政治核弹”,因此被习近平迅速拿下。

今年十九大换届前夕,江派在海外掀起围攻王岐山的反扑浪潮,国内金融乱象纷呈、各种公共安全事故频发。海内外局势诡异莫名,隐现江派蠢蠢欲动;根据江胡斗及习江斗的生死博弈历史,江泽民集团在今年北戴河会议及十九大换届前后部署极端反扑行动,并非不可能。

外媒放风孙政才犯了“政治错误”;孙政才步薄熙来后尘落马;习当局先后选在北戴河会议前夕相同的日期宣布周本顺与孙政才落马。这些敏感因素,令人联想孙政才是否涉入了江泽民集团过去或正在进行的针对习的政变阴谋。

其二、江派接班人被废,十九大高层人事添变数。

孙政才7月15日被免职后,外界官方披露其当年先受江泽民堂妹江泽慧提拔,后受江派大老贾庆林、刘淇、曾庆红等长期栽培,并被江派推举为接班人选的政治仕途轨迹。

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十九大”高层人事战敏感时刻,习、王突然拿下江派接班人选孙政才,相当于废掉江派的底牌。习近平此举为自己阵营提前卡位了一名政治局委员座次,预留了一个常委名额;释放其强势主导十九大高层人事的信号。

习近平在十九大换届前夕拿下江派接班人选孙政才,也极大地震慑江派其他一些有资历进一步升迁的高官。

目前中共政治局的25名成员,除了习近平与李克强之外,其余到11月时尚未届满68岁的包括: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及栗战书、韩正等12人。

按照“七上八下”的潜规则,除了已落马的孙政才,其他11名政治局委员在十九大上可继续留任政治局委员或者进一步升为政治局常委。这其中,习阵营的汪洋、栗战书、胡春华、王沪宁四人是入常热门人选;而刘奇葆、张春贤、韩正、孙春兰、李源潮五人具有江派色彩或者与落马江派高官关系密切。

比如,张春贤去年被提前免掉新疆书记职务传出处境不妙的消息,随后新疆官场被大清洗;刘云山文宣系统马仔刘奇葆被查消息不断传出;孙春兰罕见由天津书记职务转任统战部长前后,家族腐败内幕曝光;随着令计划及江苏帮高官不断落马,李源潮也曾传出事;韩正是上海帮要员,自今年初开始外事活动出现异常,各种不利消息也频传。

十九大前夕,江派接班人孙政才被拿下,这对同是政治局委员的刘奇葆、张春贤、韩正、孙春兰、李源潮等人产生极大震慑作用。形式逼人,这将迫使这些江派高官转求自保,不敢再希求升迁、充当江派的台面人物同习近平对抗。

随着江派这些副国级高官退求自保,习可顺势提拔更多亲信人马进入政治局与政治局常委这两个核心决策层。可以预期,中共十九届政治局与政治局常委很可能有诸多破常规之举;或许有更多江派政治局委员面临退下甚至被查的命运。

其三、薄熙来与孙政才相继落马,江泽民与曾庆红的核心罪行或将摆上台面。

孙政才主政重庆近五年期间,重庆官场显得异常的平静,“波澜不惊”;与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浪潮大相径庭。薄熙来、王立军的马仔被庇护,重庆的“唱红”、“黑打”等黑幕继续被掩盖。

直到今年初,中共重庆市委被中纪委巡视组直接点名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

孙政才被免职后,习亲信陈敏尔接任重庆书记,5天内召开了11场市级大会,要求肃清“薄、王”遗毒,并在重庆迅速清除孙政才的政治痕迹。

而“薄、王”遗毒、漏罪的背后即是江泽民、曾庆红等江派高层的政变与活摘器官罪行这两大死穴。

十九大前夕,孙政才落马,习对案件政治定性引而不发;重庆清洗“薄、王”遗毒行动迅速展开。习阵营这些动作与十九大高层人事部署相呼应,为清算江泽民、曾庆红的核心罪行埋下伏笔;预示着对江派“终极大老虎”的围剿进入新的阶段,也为十九大前后的政治走向带来变数。

(大纪元2017年7月24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