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北者1家5口在华被抓服毒死 中共冷血回应挨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近日,朝鲜一户家庭举家逃入中国,遭中共警察抓捕,面临被遣返回国。一家五口被迫服毒身亡。这场惨剧激起公愤。面对国际社会人道主义呼吁,中共外交部却称,他们非法入境,不是难民。这一冷血回应引起公愤。

7月24日,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报导称,逃离朝鲜的一家五口人近日被中国大陆警方抓捕,面临被强制遣返的厄运,他们拒绝回到朝鲜,集体服毒身亡。

该报导援引韩国民间团体“朝鲜人权第3条路”事务局长金熙泰的话披露,服毒自杀的是朝鲜劳动党下属机关一名约50岁的干部的家人,这名干部和他的妻子以及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一起逃到中国大陆,欲伺机投奔韩国,却不幸于一周前在云南被中共警察抓捕。

他们被逮捕后,曾经透过中间人等表示愿意再支付一笔钱,希望能够留在中国,但最终被押送到沈阳。这家人知道已经没有留下来的希望,最终做出了极端的选择。

报导称,这家人从朝鲜出发时就随身携带着毒药。在中国被抓捕后,他们预料到,一旦被遣送回朝鲜,将被处以死刑,或关押到政治犯集中营遭受残酷的处罚,因此选择了自杀轻生。

《朝鲜日报》引述对朝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最近中国境内逮捕和强制遣返脱北者的情况又有加剧趋势,仅7月份,就有27名脱北者试图通过中国云南前往韩国,被中共警方逮捕,此外广西省有5名脱北者、吉林省有11名脱北者也遭警察抓捕。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表示,被强制遣返的朝鲜脱北者们将面临监禁、折磨甚至死亡。因此这极有可能是脱北者一家五口选择自杀的原因。

7月21日,联合国朝鲜问题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金塔纳也曾在韩国首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在中国大陆被抓捕并强制遣返的朝鲜脱北者在增加,这十分令人忧心。

金塔纳再次提醒说,中共政府于1982年加入了《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他呼吁北京能够履行这个公约,给予那些过境中国的朝鲜公民特别保护。

7月24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记者呼吁中方停止遣返朝鲜难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却声称:“非法进入中国境内的朝鲜人不是难民。”

脱北者一家五口惨死中国的悲剧以及中共外交部的冷血回应,激起公众义愤。许多网友在媒体的相关报导下留言,对朝鲜民众的凄惨遭遇表示极大同情,同时谴责中共强制遣返脱北者等同杀人。

有中国网友在微博上质问: “放人家一条生路很难吗?”

中国作家“盘子微谈”发帖分析称:“为什么服毒自杀?因为可以死的快点,痛苦可以小点。而被遣返回去,将面临非人折磨……我很痛心: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条活路?”

网友“跟着飞了”也分析说:“从服用剧毒可以看到被遣返后是如何残酷的结果!也证明了朝鲜政权十分邪恶!而干部出身的家庭偷渡,也说明了朝鲜社会的白色恐怖!”

北京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庞九林律师也评论道:“邻居家要杀孩子,孩子跑到你家里,你家大人把孩子送回去让邻居家杀!这样还是人吗?”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