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计算机之父董铁宝 文革中自尽

【新唐人2017年07月24日讯】董铁宝被人们称为“中国计算机之父”、“中国第一位程序员”。他放弃了海外优厚的生活,突破重重阻碍回来报效祖国,却在1968年的“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用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就来看看董铁宝的故事。

50年代,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和应用还是一片空白,一名留学美国的科学家怀抱强烈的爱国之心,放弃了美国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生活待遇,回到中国。他就是被称为“中国计算机之父”的董铁宝。

董铁宝1917年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1939年从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他在1945年赴美留学,并在49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学位。1950年开始,他和纽曼克等著名学者参与了第一代电子计算机伊利亚克机的设计、编制程序和使用。

1956年中共规划了所谓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周恩来提出要大力发展计算机、无线电电子学、半导体、自动化,应用在工业和国防上,并要求摒弃中共党内对知识份子的不尊重。知识份子的春天似乎来临,不少留学生回国。

民间历史研究人士朱韵和:“56年,39岁的董铁宝开始筹划回国。他们有说法,就是当时国外的许多人是因为收到周恩来的信,然后邀请、欢迎留学生回国。董铁宝决定冲破重重障碍,和他的夫人,叫梅镇安,带着三个孩子,绕道欧洲,行程三个月,回到了中国。”

回国后,董铁宝在北京大学担任教授,在北京大学固体力学教研室和计算数学教研室,从事计算力学、计算数学,以及程序编制、计算机设计的原理等工作。他回国十年间,还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计算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兼职,也曾多次参与水坝抗震、防护结构等全国性研究规划,为中国计算机应用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

1966年,席卷全国的文化大革命开始,自由思想和学术的发源地北大,被毛泽东批判为“庙小神灵大,池浅王八多”,全校4000多名教职员工中,有900多人被“重点审查”,董铁宝就是其中之一。

朱韵和:“从68年,中共所谓的‘清理阶级队伍运动’开始,董铁宝被指控为特务。然后受到隔离审查,关押在北京大学28号楼里面,不准与家人见面。然后在隔离审查过程中,就是68年的10月18号,董铁宝不堪受辱,结果就在学校附近的一棵树上上吊自杀了。”

根据旅美文革学者王友琴记述,当时所谓的隔离审查十分普遍,俗称“关牛棚”。据说董铁宝的妻子曾经到28楼请求见董铁宝,被拒绝。后来,就发生了他自杀的事情。

董铁宝的死,在《北京大学纪事1898-1997》只有短短一句,没有提及他当时被隔离审查,人们也无从知道他在被关押期间经历了什么,但其他幸存老师披露,他们在隔离中都遭到体罚和殴打。

朱韵和:“据当时活着走出隔离审查室的几位北京大学的老师说,有一种体罚叫‘抱树’,就要人长时间的站在一个树前,做一个双臂环抱树的状态,但是不准触到这个树。还有所谓的叫‘熬鹰’,连续几天几夜审讯,不准睡觉。还有更常见的就是大量的打耳光。”

董铁宝的夫人梅镇安是植物生理学硕士,在北大生物系工作,当时也被“审查”。董家的三个孩子则被作为所谓“知识青年”下放到农村。董铁宝的悲剧不仅是他自己的,据统计,文革期间,1950年代从美国归来的科学家至少有8人自杀。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