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VPN新禁令 专家:技术上不可实现

【新唐人2017年07月21日讯】美联社报导说,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向客户写信说,今后VPN(虚拟私人网络)只能连接到公司的国外总部,禁止连接到国外其它网站。这一举措被认为是意图堵上中国公民的“翻墙”之路。但是专家说,这个在技术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中共建立长城防火墙,阻止中国公民看到国外信息。然而,许多企业需要跟国外联系,因此使用VPN专线直通海外。然而,它也成为中国公民“翻墙”的风靡工具。因此今年以来,它成为中共当局的打压对象。现在传出的最新规定说,跨国企业不能连接到除国外总部之外的其他海外网站。

据美联社报导,中国电信向它的客户写信说,今后VPN(虚拟私人网络)只能连接到公司的国外总部,禁止连接到国外其它网站。

然而,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告诉《新唐人》,这个在技术上是做不到的。因为只要用户连接到海外任何一点,都可以从那里再连接出去。

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这个很难做。他可以这么说。但是我到了公司总部之后再连出去,他也管不了。这个我认为是不现实的。这是瞎弄。在技术上是管不了的。但是他要是说:我查出来了,你上了VPN之后又去看谷歌了,看CNN了,我就把你给封了。这个我觉得也不合理。”

谢文说,中共的种种封网措施从根本上都是反互联网的。互联网的本意是,通过一个通讯工具,用相对简便、便宜的方式连接全世界,中共却将互联网变成“不连网”。他认为,中共不计成本的封网,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现在中国老百姓还是可以出国的。一旦人到了国外,一切管制工具都不起作用了,什么信息也拦不住。

中共向国际上宣扬“互联网主权”的观点,认为当局有控制民众在网络上做什么、看什么的绝对权力。

谢文表示,一个国家的政府固然有保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权利,但是这个事情是不可以无限扩大的,比如不许老百姓自由访问互联网。这跟国家安全没有关系,这是基本的公民权利的问题。而且,即使中共把消息封锁了,也不能解决自己的根本问题。

谢文:“我们知道,苏联崩溃,苏联当时是一个封闭的国家,也挡不住它的崩溃。包括中国本身,文革也是封闭的,也挡不住中国走向改革开放。所以这种试图通过封锁消息的办法来维持自己的权力地位,这个从古至今,没有成功的先例。”

据报导,中国电信的通知使得外国公司担忧,打击VPN可能阻碍公司的经营活动,包括收集商业信息和雇员从事商务旅行。外国企业也担忧中共控制VPN可能造成它们丢失商业机密、客户信息或雇员信息,因为它们怀疑中国加密服务的可靠性,怀疑中共当局可能会阅读这些信息。

外国企业说,在中国做生意的最大障碍之一是网络控制。在中国美国商会去年的调查中,79%的公司说,中共网络过滤器阻止它们获得信息和商业工具,损害了公司。

重庆马甲文化传播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渝认为,目前打压VPN只是一个暂时情况,中共十九大之后可能会恢复原状。因为在今天的中国,科研和技术都需要和海外保持很密切的联系,如果真的切断了跟国外沟通桥梁的话,对中国的科研、技术进步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他认为,封网一定是暂时的。

重庆马甲文化传播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渝:“现在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互相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如果切断信息流的话,对太多商业活动会造成影响,最后还是不得不退回来。”

中共监管机构今年1月宣布打击利用VPN“翻墙”的行为。

6月份,位于香港的绿色VPN公司宣布,中共监管机构命令它关闭。

而在本周,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向顾客写信说,“由于法律问题”,酒店不再提供VPN服务。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