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实出事?重庆低调迅速清除孙政才政治痕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1日讯】中共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7月15日被免除相关职务后,虽然中共官方尚未正式对外通告他被调查的消息,但外界从各种政治迹象判定他已出事。日前,有外媒援引知晓内情者透露,重庆市官场已经迅速展开行动,清除孙政才在重庆遗留的政治痕迹。

日本经济新闻网7月21日,在题为《重庆抹去被罢免的党的领导人的影响力》的报导中披露,目前,重庆市的官员们正在迅速清除孙政才过去提出的那些城市发展的口号。

孙政才主政重庆时,曾经于2013年提出来“五个功能区发展战略”的城市发展规划。此后,这个口号被贴在重庆市的大街小巷,重庆当局甚至还开设了一个有关“五个功能区发展战略”的展厅。

在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等职务后,重庆官场迅速展开了清除其政治痕迹的行动。如今,不仅街头巷尾的那些张贴的口号被清除掉,就连那个有关“五个功能区发展战略”的重庆市城市计划展览厅也被关闭。

事实上,就在孙政才被免职的次日(7月16日),美国彭博社就曾援引4名熟悉内情的重庆官员透露说,孙政才被免职后,重庆官场立即开会,敦促各部门各机构负责人尽快清除孙政才在重庆的影响力,包括孙政才当初制定的政策和发出过的指示。

据上述四名官员透露,孙正才于7月14日在北京出席5年一次的国家金融工作会议时,就已经被有过部门“带走了”。随后,中共官方于15日宣布,由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取代孙某担任重庆市委书记。

如果孙政才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被中共官方证实,他将成为2012年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垮台后,首个落马的“在位政治局委员”。

中、高层官员落马后,其曾经主政的所在地官场迅速清除与该官员相关的政治痕迹,是中共官场的潜规则。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12年2月初,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投奔美领馆事件爆发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于3月15日落马被查。随后,重庆市官场展开了全面清除王立军、薄熙来政治痕迹的一系列行动。

据公开的资讯,从3月17日开始,重庆公安内部网页上有过王立军的所有个人报导全部被拿下;重庆市公安局大院里王立军的照片消失;位于南岸茶园的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院内的王立军题词和石雕也迅速被铲掉;重庆市公安局内的打黑资料和实物展览全部撤除。

此外,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大楼内,包括王立军和薄熙来在内的前重庆市委官员的语录,也在薄熙来落马后的第一时间被取下;重庆市区内,薄熙来入主重庆后提出的所谓“创建‘五个重庆’”的所有宣传牌在3天内全部被取下。

当时,海内外舆论界根据这些迹象普遍判断:王立军和薄熙来的政治前途已经终结。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