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造势政论片不提江胡 习近平释放重大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中共十九大前播出的政论片中,明确习近平承袭邓小平的改革道路,只字不提江泽民胡锦涛。此前党媒也不断为习撇开江胡造势,而胡锦涛更是提议党章删除“三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分析指,胡习联手剔除“江核心”,为清算江泽民做准备。

中共央视于北京时间7月17日开始,在每晚黄金时段播出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明确为中共十九大造势。

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评论文章指,在已经播出的第一集当中,开篇即聚焦习近平在改革问题上与邓小平的传承关系。片中讲到,习近平在上任伊始提出“中国梦”,并将深圳作为国内调研考察的第一站,在邓小平雕像表态要延续邓小平的“改革开放”道路。

片中并未提及习近平之前的两名前任江泽民与胡锦涛,而是将“习核心”的治国理政与邓小平时代视为承袭关系。

文章还提到,大陆官媒曾于2014年将习近平称为改革之路的“新设计师”,以此将其与邓小平相提并论。

文章指,从“习核心”到未来极有可能出台的“习近平思想”,习近平明显是要“撇开”江胡。

事实上,党媒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为习近平抛开江胡造势。今年年初出现的“习近平思想”,以及7月刚刚提出的三军“最高统帅”称谓,都远远超越了江泽民和胡锦涛。

去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认“习核心”之后,多维网头条文章也曾将习近平和毛泽东、邓小平并列,称之为“第三代核心”,并将所谓“江泽民核心”抛弃,认为他并没有“经过时代的考验”。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胡锦涛在位十年,基本被江泽民架空,所谓“江胡时代”其实只是一个“江时代”。习近平为“忽略”江泽民如此大费周章,目的是把江从中共思想体系、政治体制中彻底剔除,避免最后清算江泽民时遭遇太大阻力。特别是十九大前夕习、江阵营激战的时刻,这些动作更显得别有意味。

与习阵营造势紧密相关的,是胡锦涛近期的动作。

香港《争鸣》杂志今年6月号报导,5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生活会上,胡锦涛书面发言高度评价习近平主政十八大以来的成绩,并建议中共中央“纠正错误”,将“不符合时代发展和国情的政策”的“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从中共党章和决议中删除。

2012年,胡锦涛在十八大上突然提出裸退,将权力全部移交给习近平,被指采用“自杀式”手段,切断江泽民继续“垂帘听政”的后路。据港媒披露,胡锦涛在退休之后,仍然配合习近平,对江泽民步步紧逼。

《争鸣》2016年12月号报导,中共六中全会前夕,胡锦涛致信中央政治局,在称赞现任当局工作的同时,要求对其本人在16大、17大期间的工作表现予以政治鉴定和组织结论,习近平对此正面表态。

外界观察指,胡锦涛主动要求对其论定功过,其目的在于厘清其在位期间若干重大决策的责任归属,配合王岐山启动的党内问责机制,其矛头直指架空胡锦涛十年的江泽民。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