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张维迎疾呼“自由”官媒批“推墙”挨轰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日前发表了有关“自由”的演讲。中共喉舌网站批张维迎是在“推墙”、培养“掘墓人”。此言引发争议和批评。

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7月1号出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并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题为“自由是一种责任”的演讲。不过,这篇演讲稿刊登不到半天即被全面删除。张维迎随后也遭到官方喉舌对其展开的大批判,日前,更有网站连续发文批评张维迎的演讲是在“推墙”、培养“掘墓人”。此言论引发两极争议。

自由亚洲就此事件采访了网路活跃人士王法展先生,王先生认为,他在张维迎的文章中没有看到“推墙”,相反只看到了“小粉红”的本末倒置:“他发表的那篇演讲我大概的看了一下,都是基于事实说的。官方属意的网站批评他的文章,我也看了一下,有的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北大的校训就是自由思想。”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曾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他指出,北大在中国历史上是思想发源地,北大的精神所在,就是蔡元培校长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夏业良认为:“在北大这么一个最高学府来演讲,来弘扬,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尤其在今天,在这样一个严酷的言论环境下,敢发出这样的声音,我觉得张维迎的所作所为,他现在的演讲,体现了一个真正北大人这样的角色,也是一个真正的学者,也是一个自由至上的经济学家。”

然而,据检索发现,自张维迎演讲文章遭删除后,现在全大陆的网站都已经找不到这篇文章。北大校友也在私底下透露:在北大校友的微信圈子里,这件事大家连提都不敢提。

有评论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凸显了大陆言论的恶劣环境。南京作家江淳向自由亚洲表示:“好多发张维迎这篇文章的公众号,帖子都被删掉了。张维迎退休之后比较敢说了。我感觉今年,特别是今年,言论封锁非常非常厉害。现在大陆的微信公众号、博客还有论坛,很多很温和的文章都发不出来了,言论自由已经到了冰点。”

海外有关媒体此前曾转载了张维迎的演讲文章,张维迎从“近500多年全世界的重大发明没有一项来自中国”谈起,直指“问题显然出在我们的体制和制度”。

张维迎强调“创造力依赖于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动的自由”。他大声疾呼“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不捍卫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称号!”

就在张维迎疾呼“不捍卫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称号!”不久,中国“察网”7月10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决不允许张维迎之流利用北大培养“掘墓人”》。

该文称,今天的北大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学校被“西化”学霸垄断,正“走向极其危险的边缘”。文中更攻击张维迎是“误导学生”,成了西方理论和价值观的“传声筒”。

这类文章受到了不少“爱国小粉红”的追捧。

一些网民则反驳道:棍子之粗,帽子之大,让人想起了文革。一个小教授的一个公开发言就是推墙,那你们把掠夺的财富偷偷转移到国外,又是什么?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