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敏感之际 川习再通话 讨论朝核问题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讯】周一(3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商讨朝鲜核项目日益增长的威胁。这两通电话恰逢亚洲地缘政治的一个微妙时期。

白宫在声明中说,川普周一致电习近平,寻求习的帮助,来应对朝鲜日益加剧的核武威胁。双方重申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川普还提到朝鲜的弹道导弹项目。

川普在通话中也提到美中贸易问题。他强调,美国寻求更平衡的贸易伙伴关系。

川普竞选期间承诺将在贸易上采取强硬立场,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

中共官媒称,习近平则对川普表示,美中关系取得了进展,但最近也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希望川普能按“一个中国”的原则,妥善处理涉台议题。

据大陆媒体报导,川普重申了他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近期,中美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有所冲突。

上周四(6月2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了价值1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此举被认为是协助台湾抵御可能的威胁。尽管美国国务院强调,“长久以来的一中政策没有变”,但仍引发北京的强烈不满。

另外,由于北京对朝鲜施压未达到预期效果,美国上周四宣布中断涉嫌为朝鲜洗钱的中国丹东银行在美国的业务,并冻结两名中国公民跟另一家中国公司的资产。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对此表示不满。

上周日(2日),美国军舰驶入南海争议岛屿中建岛(Triton Island)12海里范围内。该岛屿目前为中方实际控制。这是川普执政以来,第二次派军舰到南海争议海域进行自由航行,再次引发中方不满。

周一,川普还与安倍晋三进行了通话。白宫表示,双方都同意要进一步施压朝鲜,迫使其“从危险的道路上转向”,并重申美、日两国都已做好准备,抵御来自“朝鲜的任何威胁”。

周五,德国汉堡将举行20国集团(G20)峰会,预计朝鲜半岛危机将成为焦点话题之一。白宫声明最后说,川普与习近平以及川普与安倍,期待在峰会期间见面。

除了会晤习近平和安倍外,川普在峰会期间还将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俄总统普京。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