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敏感之際 川習再通話 討論朝核問題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週一(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商討朝鮮核項目日益增長的威脅。這兩通電話恰逢亞洲地緣政治的一個微妙時期。

白宮在聲明中說,川普週一致電習近平,尋求習的幫助,來應對朝鮮日益加劇的核武威脅。雙方重申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川普還提到朝鮮的彈道導彈項目。

川普在通話中也提到美中貿易問題。他強調,美國尋求更平衡的貿易夥伴關係。

川普競選期間承諾將在貿易上採取強硬立場,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問題。

中共官媒稱,習近平則對川普表示,美中關係取得了進展,但最近也受到「一些消極因素的影響」,希望川普能按「一個中國」的原則,妥善處理涉台議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川普重申了他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

近期,中美雙方在一系列問題上有所衝突。

上週四(6月29日),美國國務院批准了價值1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此舉被認為是協助台灣抵禦可能的威脅。儘管美國國務院強調,「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沒有變」,但仍引發北京的強烈不滿。

另外,由於北京對朝鮮施壓未達到預期效果,美國上週四宣布中斷涉嫌為朝鮮洗錢的中國丹東銀行在美國的業務,並凍結兩名中國公民跟另一家中國公司的資產。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對此表示不滿。

上週日(2日),美國軍艦駛入南海爭議島嶼中建島(Triton Island)12海里範圍內。該島嶼目前為中方實際控制。這是川普執政以來,第二次派軍艦到南海爭議海域進行自由航行,再次引發中方不滿。

週一,川普還與安倍晉三進行了通話。白宮表示,雙方都同意要進一步施壓朝鮮,迫使其「從危險的道路上轉向」,並重申美、日兩國都已做好準備,抵禦來自「朝鮮的任何威脅」。

週五,德國漢堡將舉行20國集團(G20)峰會,預計朝鮮半島危機將成為焦點話題之一。白宮聲明最後說,川普與習近平以及川普與安倍,期待在峰會期間見面。

除了會晤習近平和安倍外,川普在峰會期間還將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與俄總統普京。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