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 大陆人怎么看?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讯】7月1号是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20年前的这一天,中英发表联合声明,称“一国两制”50年不变。那么,这座曾经在大陆人心目中有着亚洲四小龙、东方明珠等美誉的金融城市,在20年后的今天,大陆人又是怎么看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珠海何女士:“那是97年以前了,感觉到香港人很和善,无论工作节奏多紧张,但是,比如说我在路上、很繁忙的那个街道问路,他们都会停下来,很耐心的去帮助你,感觉到那些人态度很好的,就是那时侯的整个香港感觉很有条理,很有秩序。”

年过五旬的珠海何女士告诉《新唐人》,当年为了给女儿买钢琴,在97年香港回归之前去过香港,感觉到那里社会秩序井然,人很友善。

而香港回归那年只有20岁的浙江蒋女士,则表示自己是电影迷,她说那时候香港的电影确实拍了很多经典之作。

浙江蒋女士:“那个时候97年回归以前、90年代刚好是香港电影、电视剧,那时候香港的电影可以说是非常经典的。那个时候我刚好很年轻,非常非常喜欢看香港的电影的。从片子当中你能够看得出来,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它的经济、文化那时侯是非常发达,当时在世界上也算是有一席之地。”

蒋女士说,香港在推崇自由平等理念的英国治理之下,它的法治思想和自由民主的思想深入人心。

蒋女士:“它所使用的法治形式是英美法治的陪审团制度,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相比,我更偏重于英美法系的所有的民众参与陪审团、由陪审团来决定有没有罪、公平合理性。”

上海殷先生在香港回归那年43岁,他对《新唐人》说,回归之前没有去过香港,只是转机的时候经过香港。

上海殷先生:“那时候还没多少想法,反正香港回归在共产党手里,他们苦日子就要开始了,我就是这么想的。”

而在广州土生土长的郭先生,在香港回归时41岁,香港回归后,他一共去过三次香港,见证过香港的反国民教育大游行、2014年雨伞运动,还有每年香港民调的下滑,他表示对香港的未来非常担心。

广州郭先生:“那时候说一国两制,香港民众的心情也很好,是一国两制嘛,但现在看来都不是两制了,跟大陆差不多了,都是上级说了算,民众没有言论自由,警察里面也混有不少坏人进去,这些肯定不是香港本地的,本地的人品质比较好,不会做,肯定是混了大陆的人过去,才那么狠的打人。”

郭先生说,自己在大陆的房子被强拆后的上访经历,使他知道中共是不讲诚信的。因此,当局号称的“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也是不可能的。

郭先生:“我早就预料一国两制是肯定不可能的,香港人的自由度没有了,没有言论自由,基本的人权都差不多都不给讲,都说你扰乱,本来香港是可以游行集会自由的,都不给,受到警察打压,催泪弹都是大陆的手法。”

蒋女士表示,香港移交政权20年来,文化方面,香港的影片,由于被审查的原因,基本上不怎么好看了。经济上,它在亚洲所处的金融中心地位也正在失去。现在,香港给人的感觉只是一个旅游的集散地,而它作为一个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感觉和地位,却越来越弱化。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