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富商黄如论被免政协职务 涉哪只老虎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讯】大陆知名房地产富豪黄如论最近被免去福建省政协常委职务,“财新网”曝光他涉嫌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案。不过白恩培在去年就被判刑。而黄如论今年才被调查,舆论质疑,当局是想通过他牵出更大的老虎。

大陆“财新网”6月21号报导,现年66岁的知名地产商、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由于涉嫌行贿犯罪,被免去福建政协常职务、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黄如论出生在福建连江县,1986年,35岁的黄如论只身前往菲律宾淘金。1991年回国投资,在福州成立的金源房地产公司,迅速成为地产界的知名公司。黄如论在1998年前往北京发展,投资170亿元开发了首个标志性大盘——北京世纪城,首创“造城”模式,真正奠定其业内地位。

2016年,黄如论以230亿人民币的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81位。在同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黄如论排名第49。他的“世纪金源集团”生意覆盖房地产、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物业管理、金融资本运营等多个领域。

不过,黄如论的发迹背后也撇不开政商关系。“财新网”说,黄如论曾卷入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一案。他在2003年大举进入云南之际,正是白恩培主政云南时期。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白恩培在云南总共主政了十年时间,而黄如论他所下属的世纪金源,跟白恩培的十年主政,有长达七年的交集。(黄如论)他在云南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昆明世纪城’,面积达到3800亩。而且在腾冲、西双版纳等等,他都开发了跟旅游、地产项目有关系的很大的楼盘。”

2016年6月白恩培在河南安阳中级法院受审,被控为包括“世纪金源”在内的17个单位和个人,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2.46亿元。此前央视反腐片中,也描述白恩培的妻子酷爱翡翠和玉石。财新网说,据称“世纪金源”就是给白恩培妻子送了玉石,而且金额不低。

白恩培在2016年10月被判处死缓,减为无期徒刑后不得减刑,假释。但黄如论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却是在今年1月5号前后。这引发质疑,是否黄如论涉嫌的不仅是白恩培案,查他是为了牵出其他大老虎。

评论分析,回顾黄如论的发迹过程,可以看到他紧跟着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诸国策:“从他发迹的情况看,91年的时候他是在菲律宾,后来他又回来中国发展,后来创办了世纪金源集团,那个时候恰恰是贾庆林在福建做省委书记的时候。那么后来贾庆林就调到北京去了,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世纪金源集团’它也跑去北京进行了发展,而且它在北京一下就发展的非常大。”

贾庆林1995年被调入北京,世纪金源则在1998年进军北京,三年中,就开发出北京世纪嘉园、世纪城等共370万平方米的楼盘,震惊业界。

唐靖远:“两三年之内,黄如论在北京就开发出了规模非常庞大的楼盘,而且是在海淀区。那个时期正好就是贾庆林的秘书谭维克在这个区主政。这块的地皮是非常紧俏的,一般人没有过硬的政治背景、政治资源,你根本就不可能拿的到。”

多家海外中文媒体将黄如论称为贾庆林的“钱袋子”,并认为,黄如论被抓,可能也是“双规”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的前奏曲。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