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国民党上将投共 结局意想不到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讯】中共建政之后,一大批投降的中下层国军将领在“镇反运动”中,被当做国民党残余枪决,在之后的“文革”时期,张治中、唐生智、黄绍竑三位原国军上将,也遭受冲击,结局凄惨。

张治中文革被抄家

张治中(1890年-1969年),字文白,安徽人,1913年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曾经是蒋介石的四大心腹之一。

1937年抗战开始后,张兼任第九集团军司令,指挥国军中央系部队参加淞沪会战。此后改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兼省保安司令,涉嫌火烧长沙。蒋介石说:“长沙焚毁,精神上之打击,千百倍于战败之痛苦,可耻可悲,莫此为甚。”张治中虽被革职,但由于蒋介石介入,张未被枪毙。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为了中国人民的和平和福祉,蒋介石三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张治中亲自去延安接毛赴重庆,在重庆保护毛泽东,并护送毛回延安。作为国民政府的代表,张治中却向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抱怨国民政府,为中共做宣传。

1949年4月1日,张治中率领国民政府和谈代表团,赴北平与中共毛泽东谈判。国民党总裁蒋介石指示:“(一)和谈必须先订停战协定;(二)共军何日渡江,则和谈何日停止,其破坏责任应由共方负之。”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了蒋介石的和谈方针,反对中共渡江,明确要求代表团务必遵行。

从4月2日至7日,国共双方代表的谈判进入僵局,代总统李宗仁和前国防部长、华中剿匪总司令白崇禧坚持与中共“划江而治”,保住江南半壁江山。

而中共毛泽东则毫无和平诚意,不但坚持将蒋介石、李宗仁、等人视为所谓“战争罪犯”,还蛮横坚持“无论和战,共军均须过江”。

4月18日,张治中派黄绍竑、屈武带回中共最后通牒的《协定(草案)》回南京,劝说代总统李宗仁和行政院长何应钦,被白崇禧痛斥为“投降书”,白决定:只要中共坚持渡江,便不能接纳和议!

随后张群带着《协定(草案)》去溪口向国民党总裁蒋介石请示。蒋看后拍桌怒斥道:“文白无能,丧权辱国!”

4月20日,李宗仁、何应钦正式电告张治中:国民政府拒绝签字。第二天,4月21日,毛泽东便下令百万共军强渡长江,中华民国首都南京沦陷。

张治中则于北平和谈中投共,后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

1949年9月8日,毛泽东希望张治中劝降国民党新疆守军,张治中向毛表示“我早有此意”。张治中立即给中共在伊宁的负责人邓力群打了电报,请他转告新疆警备司令陶峙岳将军和省主席包尔汉,要他们正式宣布与广州国民政府断绝关系,并与中共彭德怀接洽投共。由于张治中的去电,国民党新疆守军不战而降,新疆于9月26日沦陷。

1958年,毛泽东发动大跃进,大搞人民公社化,农田荒芜无人耕种。9月10日至29日,张治中陪同毛视察了湖北、安徽、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回来以后,张治中写了《人民热爱毛主席——随毛主席视察散记》一文,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为毛歌功颂德。

文革爆发后,张治中等一票投降中共的国军将领都受到冲击,据张治中长女张素我的回忆,文革期间,她家被红卫兵多次查抄。红卫兵手拿皮鞭罚张素我爬进地下室和上层中间的一个狭小空档,她只得乖乖服从。

有一天,红卫兵又来抄家,指着张治中问:“你是谁?”张治中很生气。红卫兵砸了只花瓶,又拿走了张治中的佩剑,还责问为什么不挂毛像和语录,出门时将一把切西瓜的小刀也视为武器掳走,扬长而去。为了不惹麻烦,张治中让人买回毛泽东像和语录。

后来情况越来越糟,张治中熟识的一大批中共的所谓“开国功臣”被打倒、被关进“牛棚”,被拉出去游街示众,甚至被逼死,一些民主党派人士也受到冲击,张治中保持沉默,每天看着报纸,一言不发。后来张治中被列入中共的所谓“高级民主人士”行列,才幸免了直接人身迫害。

在生命的最后3年,张治中每天晚上都问儿子有关文革的情况,问谁被打倒了,谁被抄家了。他对儿子说:“文化大革命”比军阀混战还乱。谁也管不了谁,政府说话也不管用。”

1969年4月,张治中病亡于北京。

桂系旧巨头黄绍竑刎颈自杀

黄绍竑(1895年∼1966年),字季宽,广西容县人,1914年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黄绍竑与李宗仁、白崇禧并称新桂系三大巨头。

1949年4月18日,国民政府和谈代表团团长张治中派黄绍竑、屈武带回中共最后通牒的《协定(草案)》飞抵南京机场。白崇禧在机场得知《协定》内容后,当面斥责黄绍竑:“这样的投降书,亏你还能够带回来!”

当晚,李宗仁紧急召集桂系核心人物开会,最后商议定夺“战与和”问题。黄绍竑在会上极力宣扬鼓吹毛泽东,称“识时务者为俊杰”,力主与中共签字“议和”。而手握桂军兵权的白崇禧则坚决反对投降。

由于当时黄绍竑被中共在北平的盛情款待和伪善谎言所欺骗迷惑,回来后多次劝说李宗仁、白崇禧“识时务”投共,遭到白崇禧斥责后,黄一意孤行,于1949年底独自赴香港北上参加中共政协,被选为中共政协和人大常务委员。

1957年,毛泽东引蛇出洞,号召党外民主人士和知识份子给共产党提意见,帮助共产党整风,宣称“言者无罪”。

黄绍竑于是说出心里话,“我觉得过去某些地方某些工作上,没有通过人民、通过政府,而直接向人民和政府发号施令……这样会造成很多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问题。”他表示,光是整风而不建立法律制度就无法永久保持整风的效果。另外,他还建议人大常委、政协常委专职专业,认为“兼职本身就是官僚主义”。

因其这一番话,1957年黄绍竑被打为“右派头子”,随后公职被免。面对大批判,他两次服安眠药自杀,都被人救回。文革中,黄绍竑家被抄,家中连吃饭的钱都没有,黄本人也遭到多次批斗,被打得奄奄一息。不堪凌辱的黄绍竑于1966年8月31日下午,在家中以剃刀刎颈自杀。

唐生智“反复无常”被关“学习班”

唐生智(1889年∼1970年),湖南人,1912年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步兵科,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白崇禧晚年接受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研究所专访,在《白崇禧先生访问记录》中,指唐生智“野心甚大”、“反复无常”。

1937年11月,日军进攻南京时,在蒋介石召开的最高军事会议上,唐生智与潜伏的共谍刘斐力主死守南京,唐生智并信誓旦旦,发誓与南京共存亡,被蒋介石任命为首都卫戍司令长官。

唐生智还下令封锁南京通往江北的线路,扣留渡船,使得大量军民不能撤离。12月12日,唐在未部署撤退的情况下,突然下达弃城命令,自己乘汽艇逃跑。南京守军失去指挥、发生混乱,第二天南京陷落,随后发生了南京大屠杀。

荒唐可笑的是,南京陷落与遭受屠戮的两个责任人:唐生智和刘斐,在中共窃国后竟然联手合写了《南京保卫战》一书,在80年代出版,从此成为大陆人认识抗战史实及南京大屠杀的权威资料。

1949年8月,共军强渡长江,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一级上将)、国军第一兵团司令官陈明仁(中将)和唐生智率部近8万人叛蒋投共,导致白崇禧精心策划构筑的华中反共联合防线遭摧毁,长沙沦陷。

投共后,唐生智担任中共湖南省副省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和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

1968年文革期间,林彪等人提出湖南有刘少奇、程潜、唐生智这“三条黑线”,其中程潜和唐生智是国民党的“残党余孽”。1968年2月,中央军委文革专案组南下长沙,要求唐生智检举其旧部下贺龙的历史问题,唐被当地造反派抓去湖南省政协上“学习班”,一关就是十个月。

1970年,唐生智肠癌复发入院,病房里整天都有人监视,于4月6日病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