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承认海外投资转移资产 银行内部排查通知曝光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讯】日前,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万达集团的相关债券及股票同时大幅下跌,这与近期中国多家金融机构要求管理人清仓万达地产债券以规避“政治风险”的消息有关,直接导火索则是网上流传的一张据称为银行内部通知的图片。

网传银行内部通知导致万达股票债券双双大幅下跌

据中国大陆《证券时报》等媒体的报导,万达集团的相关债券及股票6月22日突然同时大幅下跌。其中,被称为A股“第一院线股”的万达电影早盘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人民币60亿元,下午更是临时停牌。

一天之间,王健林的身家已经缩水39.59亿元,同时,大陆网路上热传,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要求管理人清仓万达债券以免涉及“政治风险”。

日前,网上流传出一份据信为银行内部通知的图片,显示:某银行内部通知,接到银监会紧急电话,要求提供对海航、安邦、万达、复兴、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的境外投资借款情况及风险分析,重点关注所涉及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情况。


网传某银行内部下发的有关银监会要求提供包括万达在内的多家公司境外投资情况及风险的分析的通知。(网络截图)

这份通知要求银行向监管机构报送的信息第一条就是:提供具体的客户名称、客户代码、发放日期、发放金额、贷款用途等信息,是否涉及房地产、影城、酒店、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

比较蹊跷的是上述“通知”的下发日是今年6月7日。也就是说,时间已经过去半个月后,这份通知才开始对中国的股票证券市场产生影响。

陆媒分析万达等企业遭“排查”的原因

对此,陆媒财新网发文分析称,这次监管机构的排查对象,主要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这些海外投资项目累计金额越来越大,让北京当局开始担心激进的海外投资会否最终演变为金融风险,因此,逐层启动了风险排查的监管行动。

搜狐网则发文称,北京高层有关部门的官员早就发声警示过非理性海外投资的问题,表明了当局对资本外逃现象的高度警惕。文章称,“因为非常时期,守住3万亿外汇储备是我们的命门。”

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对外表示,在日常的监管中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的投资行为”。他直言:“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该文罗列了海航、万达、安邦、复兴等大型公司近几年在海外并购的规模:1、海航,近三年海外并购总额超400亿美元,大量依靠发债“补血”;2、万达,过去三年多时间在全球十多个国家的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3、复兴,从2008年到2015年6月期间,境外共计投资36个项目98亿美元。

此外,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达成的海外收购交易总额达2204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急速下跌,至2016年年底已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

文章指出,在有关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频频发出警告的情况下,安邦等企业仍不收手,继续在海外大肆收购,因此有关部门就“不客气了”。

王健林曾经承认转移资产

2015年11月,王健林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曾经有人提问:如何看待万达快速增长的海外投资被视为向海外转移资产的问题。王健林作出了三点回应:

1,海外投资的结果就是“资产转移”,但资产转移或者在海外投资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法和不合法之分。

2,中共国务院去年年底出台了“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有关规范意见”,所以中国企业向海外扩张是响应“国家号召”。

3,万达的钱是“我们自己辛辛苦苦赚出来的”,爱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企业如果没有投资自由权,这个社会也就无所谓自由和公平。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