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施压平壤 边境企业陆续禁聘朝鲜工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讯】6月18日,日媒报导称,中方陆续下令边境地区一些企业禁止雇佣朝鲜工人。不过,目前并没有消息显示中国的朝鲜劳工有明显减少。有分析称,习近平当局施压朝鲜的政策一方面受制于意识形态,一方面还有江派势力的掣肘。

《日经新闻》报导指,目前仍有九万多名朝鲜人在中国工作,是朝鲜政府主要的外汇收入之一。中共是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占朝鲜整体对外贸易的90%。

在2016年3月,朝鲜进行4次核试,导致联合国安理会再次通过制裁朝鲜决议案后,北京当局已经开始下令一些中国公司不可雇用朝鲜籍工人。此后,收到类似指示的公司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与朝鲜接壤的吉林省和辽宁省。

虽然日媒消息称北京在持续消减朝鲜工人,不过,目前尚无媒体报导在华的朝鲜劳工有明显减少的迹象。

另外,日本《读卖新闻》援引韩国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往后几年,中方很可能会减少对朝鲜的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

多家韩媒消息,朝鲜自今年4月起,国内油价飙升后一直居高不下。有分析称,北京已经在减少对朝石油供应,也有观点认为,油价暴涨是由于对中方可能断油的恐慌,导致朝鲜囤积石油所致。

此外,中方持续收紧中朝边境贸易,暂停进口朝鲜煤炭,导致朝鲜北部边境地区日用品价格暴涨,煤矿工人失业,人心浮动。

中共和朝鲜政权历来被称为“血盟”关系。特别是江泽民时期,对朝鲜支援大幅增加。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开始降温。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在美方压力下,北京骤然加紧对平壤的制裁,令朝鲜当局非常恼怒。

然而,作为朝鲜的主要经济支柱,中方显然还没有出台足够严厉的制裁措施,令朝鲜当局妥协。

金正恩政权虽然在中美压力下暂时冷冻了第六次核试验,但是今年以来已连续9次试射导弹,挑衅国际社会。

美、日政府已开始释放中方在对朝制裁上“还可以做更多”的言论。

6月14日,美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指出,如果北京政府不主动对帮助朝鲜军备开发的中国企业进行制裁,美国将单独进行制裁。蒂勒森还公布,美国已将制裁对象的名单交给中方,本月21日的高层对话会将了解相关情况。

6月15日,美国司法部向中国沈阳的明正国际贸易公司提出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帮朝鲜外贸银行将190万美元洗出海外。

港媒消息,北京当局已有卸下朝鲜“政治包袱”的共识。

不过,海外专家学者陈破空、文昭等认为,习近平施压朝鲜,一方面受制于所谓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紧箍咒”,一方面还要受到与朝鲜关系密切的江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的阻挠干扰。

此外,中央社引述国立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彦的分析称,北京当局希望在中共19大召开前,“不要出现太大的区域问题”。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