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吴小晖触犯两大忌 习近平从外人到外戚循序反腐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讯】近日,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吴小晖是邓小平外孙女婿,他的身份和政治背景很特殊。有学者分析,吴小晖之所以被查,是因为他触犯了北京当局的两大忌,而从吴小晖被查事件可以看出,习近平在高层的反腐动作,正在从“外人”到“外戚”循序进行。

6月16日《美国之音》的“焦点对话”栏目邀请了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女士、网路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先生等,共同讨论了吴小晖“跌落云端”的原因,以及这个事件背后隐含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意义。

何清涟认为,吴小晖指所以被抓,是因为他犯了两个“政治大忌”:第一个大忌是“违犯了习近平让红二、红三代退出商界的暗中动员令,逆势而上,大举扩张;第二个大忌是以风险极高的方式在国内敛财,然后把资本向国外大规模转移,冲击到中国的金融稳定。

她进一步分析:2015年3月前后,中国大陆的《财经》、《财新》、《南方周末》这三大媒体和美国的《纽约时报》不断报导安邦的“资本大冒险”的内幕,其贯穿始终的主题就一个——“安邦12年之内资产扩大1百倍的秘密,就是利用银行销售大量不安全的理财保险基金来获取资金”,财新甚至还特意提到了吴小晖与邓府外孙女婚姻中止的消息,这些报导都是在警告吴小晖。

而吴小晖触动的中共另一政治大忌是:2015年8月,北京当局已经开始外汇储备保卫战,试图巩固金融稳定这条“中国经济的最后一道防波堤”,吴小晖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始大举在海外投资,就是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然后再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在掏空中国的外汇储备的同时,还将风险留在了国内,他这么做“就是破坏金融稳定”。

陈破空则表示,习近平当局近年来正致力于加强金融监管、整顿保险业、限制资金外流,还包括追查2015年的大股灾背后的黑幕。这些整肃行动,还是“有分寸、有层级”的,先从勾结权贵的徐翔、肖建华等“外人”动手,逐渐把火烧到了车峰、吴小晖这种权贵“外戚”的层次,而像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这些同样涉及金融贪腐的“具有红色血统的红二代或红三代”还“暂时平安无事”。

陈破空分析说,吴小晖作为邓家的外戚如今“出事”了,说明有两种可能性:“其一,吴小晖已经被邓氏家族扫地出门,失去红色保护伞,故而任人发落;其二,邓小平家族已经衰落,习王有意拿邓氏家族开刀,一则挖掘腐败的总根子,二则削弱邓的政治遗产,为重评一些历史事件铺路。”

据公开的资讯,吴小晖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邓卓芮联姻,让他凭借这这种政治资本在中国的保险业领域迅速崛起,在短短的12年内让安邦公司资产扩大了100倍。

从2014年开始在海外大举收购房地产产业或公司,调动的资金上千亿(人民币)。就在2016年11月,他还和特朗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会面,商谈购买库什纳家族公司在曼哈顿拥有的一座办公楼的股份。最终,因为媒体指称库什纳在白宫的职权范围涵盖了中美关系,认为这笔生意存在着“利益冲突”问题,才导致这宗交易告吹。

《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认为,这次吴小晖出事,显示邓家的影响力已衰退,邓小平的光环已经难于继续荫蔽像吴小晖这种“关系人脉”,同时也显示中共高层的权斗已逐渐逸出黑箱“公开化”,而且从吴小晖与胡舒立之间的斗争已有“几个回合几次反复”来看,中共权斗也“不再是单向的宣判,而是双向的搏斗。”这是一个值得观察的趋向。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