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掌门吴小晖被带走 习当局释何信号?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大陆《财经》杂志周二报导,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保险集团”的董事长吴小晖,6月9号已被有关部门带走。吴小晖是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如果最新消息属实,不仅是北京当局金融反腐的一大动作,也释放出更多政治讯息。

《财经》杂志6月13号,引述多个消息来源说,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6月9号被“有关部门”带走,原因不明。

安邦集团6月14号声明,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其他高管代为履行职务,侧面印证了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

吴小晖是已故中共大佬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安邦发迹期间,多名中共红二代都曾经参与其中。

夏业良:中国腐败最严重的两个领域,一个是房地产领域,一个就是金融领域。中国的股市,中国的保险市场,每一家银行,每一个金融项目之后,几乎都有权贵家族的影子。

过去2年多,大陆媒体曾持续曝光安邦集团的乱象,指出安邦的股东结构犹如迷魂阵,层层解剖后,发现是86名个人投资者,用5.6亿元的资金,投资于49家号称总注册资本达24亿元的企业,再通过层层类似“幼蛇吞巨象”的控股方式,撬动对安邦98%股权、600多亿元的注册资金和超过19000亿元资产的最终控制。

夏业良:安邦涉及了很多的红二代,它空手套白狼,通过权力迅速的集结资产,有的时候根本不是靠做生意,而是靠一种势力去恐吓、去兼并别人。

近两年来,北京最高层开始聚焦金融风险,并开始打击金融领域的利益集团。

而安邦被外界普遍视为中国金融业危机潜伏的典型。但直到今年4月,与中纪委关系密切的《财新》起底安邦后,安邦还对《财新》提出起诉,背后的权力博弈,引发各界关注。

夏业良:习近平要反腐,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触及很多红二代、红三代家族的腐败。必然的,派系家族之间的争斗,到一定时候就会显现出来。如果连邓小平(家族)都敢动的话,那是不是意味着,往届的领导人都是可以动手的?既然可以动邓小平家里,将来是不是可以动江泽民家里?

夏业良认为,如果反腐运动不再回避中共大佬或其家族,确实能对中共官场产生一定威慑作用,但要彻底根除金融和其他领域腐败,依然需要制度变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