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川普让步惊人令北京像过圣诞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讯】近日,中国问题专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形容,过去2个月,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的让步令人震惊,让北京当局仿佛过圣诞节一样。

5月25日,联合早报报导说,中国问题专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24日在一个论坛上说,川普放弃所有就职前,对北京当局的种种警告,过去2个月,对中国大陆的让步,是一张“令人震惊的清单”,令北京收获颇丰。

美国的让步包括:4月初“川习会”时,给予习近平高层级接待和正面宣传,承诺奉行“一中政策”,并对与总统蔡英文再通电话的可能性表示“不想给习近平制造难题”等。

与此同时,美国没有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没有就中国军事和人权问题提出批评,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更是向大陆“送上大礼”。

同时,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获得重大进展,达成10项协议,这10项协议被陆媒称作10大“贸易礼包”,并认为是川习会晤后的最大成果。

这10大“贸易礼包”包括: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同意向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卡公司开放市场等。

此外,美国还派出代表参加刚刚结束的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7月16日前,中国还将向两间美国金融机构发放债券承销和结算许可证;美国也欢迎中国参加6月在美举行的商业投资峰会。

5月22日,日媒披露,川习会拟定的经贸“百日计划”背后大有玄机,当时习近平也要求川普在朝核问题上采取“具体性行动”时,能给予中方100日作为“宽限期”,习的要求显示北京在考虑对平壤的强硬措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