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由空气”遭围攻 评:事实不容否认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美国马里兰大学最新一届毕业典礼上,一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发表毕业演讲时,称选择在美读书是因为“新鲜的空气”,暗讽中国没有民主自由。这段演讲视频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争议。

“人们总是问我,为什么来到马里兰大学?我一直这么回答,‘新鲜的空气’。”

这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新一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杨舒平代表毕业生发表毕业演讲。演讲一开始,她以“空气”来比拟自由的可贵。

杨舒平说,她来到美国前也曾在课堂上学过《独立宣言》,但那时候“人生、自由、追求幸福”这样的词汇对她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她说自己当时把这些词记在脑子里只是为了得高分。这些词对她而言太过抽象、陌生,直到她来到马里兰大学,学到自由表达的权利在美国是神圣的。

她还说,以前相信政府才能定义真相,但留学让她接触真理的许多不同观点。留学也让她认识到,公民参与不只是政治人物的事,每个人都有参与和支持变革的权利。

在杨舒平发言时,现场的数千名毕业生多次以掌声回应。不过,在杨舒平的演讲影片曝光后,她的微博账号瞬间成为众矢之的,遭到中国网友留言围攻,说她卖国求荣没有爱祖国。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们也要求校方和杨舒平出来道歉。

顶不住网友对她的舆论攻击,杨舒平在事发当晚清空了个人微博并注销脸书页面,随后发表了道歉声明。

大陆网络作家荆楚:“她讲的是事实,美国的环境好,美国的言论自由有保障,她讲的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中国的网友们,他只懂得国内的党八股、假大空的东西的话,他就被它(中共)浅移默化、水滴石穿的洗脑了,他们根本不懂得思考问题。”

大陆人权活动家胡佳表示,这篇演讲稿讲述的事实,没有什么可批评的。

大陆人权活动家胡佳:“讲述这些事实,讲述这些切身感受,有错吗?一个人因为说了真话,她就应该被讨伐吗?说她背叛老祖宗或者家丑外扬,或者怎么样,好像我们这个民族就完全没有给说真话,发表真实情感,就不可以容纳这样的人说真话,发表真实情感的,那我们在这里就要用一种义愤的形式,像北朝鲜那样的去表忠心吗?”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中国青年网》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影片,抨击杨舒平。《中国青年网》的文章标题指,“如此卖国求荣,连美国人都看不起你”。

胡佳:“在网上有看到微信有做一种统计,网友投票统计,这位女生说的话是否伤害了中国的尊严和国民感情,后来我发现上面这个投票,至少在我看的这个,我自己也投票了,大概是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人,认为这个女生所言根本就没有什么问题,指责她的这些人就是少量的。”

胡佳认为,马里兰大学这位女学生谈论的是言论自由、民主参与、批判思考、开放和平,这些价值观正是中国大陆所欠缺的。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