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御医手稿估价逾2亿 记载540种偏方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清朝嘉庆年间御医汪必昌所着《聊复集.怪症汇纂》手稿,尘封近200年后重见天日,其中记载540种(约650个)偏方秘方,有拍卖公司估计,此稿本的价值高达2.16亿元人民币。

21日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成员们,在北京召开的发布会上公布,发现了清朝嘉庆年间的御医汪必昌所着《聊复集‧怪症汇纂》手稿。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导师郑金生说,这本书保存了现在某些已经逸散的医药资料,非常有价值。他建议应该逐一核查这些偏方秘方,看能否从中发现治疗疑难杂症和新方。

出席发布会的北京大学教授姚伯岳说,“该部未刊稿本从其纸张、正文笔迹、与正文同一增补修改手迹和正文内容、增补修改内容等诸多因素综合鉴定,为汪必昌手稿真迹无疑,这是造不出来的。”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古籍善本部前总经理拓晓堂指,晚清御医任锡庚的50种秘方,在2007年时就拍出200万元,平均每种秘方4万元。如今过了10年,他预估,一般稿本手稿的价格至少上升10倍,此稿本的价值就高达2.16亿元。

汪必昌字燕亭,于1764年生,清医学家,御前太医。在清嘉庆年间在太医院任职9年。嘉庆1810年,汪必昌据其所学写出《聊复集》一书,当时广为流传。今次发现的手稿有四部分,分别是《怪证汇纂》七叶、批汪《陶氏杀车三十七槌法》、《针灸论》与《怪证方法》。当中收录汪必昌整理的秘方偏方540种,涉及各类疑难杂症。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