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操盘上海科大 江绵恒暗斗变明争

习近平“反腐打虎”以来,每到非常时候总要“露面辟谣”的江家父子,这次引发围观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现身美国在多所高校访问”的消息来源,并非不知名的微博,是出自上海科技大学官网,而且是在北京“一带一路”论坛开幕之前抢先发布。

5月5日,上海科大在学校官网首页报导江绵恒访美国和以色列,但新闻第一要素的时间,不见确切日期,仅以“近日”带过,外界直指这是江绵恒为了再传死讯的江泽民“辟谣”。

或许这次消息还不能以“辟谣”简单视之的,除了“校长办公室”的报导来源以及敏感的上传时间,图文并茂的多张照片显示,江绵恒一副领导人派头的同美、以两国当地知名学术和研究机构“洽谈合作”。

目前由江绵恒担任校长的上海科大,是由上海市政府与中科院联合筹建的高校。然而上海1958年原来就有一所也是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上海市合办、全称为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为上海科大的高校。因此曾有文章指出:上海科大应“恢复”而非“筹建”。

想也知道,不能恢复老牌的上海科大,是为了一个全新的上海科大才能为江绵恒量身打造,而这个打造的第一时间,绝不是目前官方简介的2011年。

参考新闻资料:早在2004年的时候,当时上海市政府就与中科院筹画在浦东建立一所研究型大学,而上海也在2006年就划拨了1500亩的地皮。但是此后的进展就没有那么快了。直到2011年的时候上海市和中科院才正式成立了筹备小组和工作小组,此后上科大的筹建开始加速。2012年获教育部同意正式筹建,并于2013年9月获教育部同意正式建立。

现在佐以江绵恒履历看浮现出什么讯息。2004年的时候,江绵恒时任中科院副院长,肥水不落外人田,上海科大筹建应运而生。中科院资源有了,上海校地也有了,为什么进展反而停滞,那时候身兼上海联和董事长的江绵恒一心扩张的是商业版图。2013年上海科大获教育部正式批复建立,时任部长是被指“两坑习近平”的袁贵仁。就这样,不再担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的江绵恒,无缝接轨上海科大校长。

曾有文章置评,自江绵恒担任上海科大校长、上海科大正式开张至2016年的时候,也就是建校才两年多而已,其发展却“迅猛无比”,不只是师资,尤其是资金,恐怕国内少有高校能够企及。

据微信文章披露,根据上科大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上海科大2015年的财务决算收入是5亿,5亿是什么概念?以同年公布的教育部直属大学的预决算资料看,除了清大、浙大、北大和上海交通大学四所名校全年决算收入超过80亿外,其余高校很少有超过30亿的,还有很多211高校全年决算收入甚至都没有超过10亿。“但是这些高校的体量基本都超过上海科大10倍不止,上海科大的人均投入之高就可想而知了”。

上海科大发展“迅猛无比”的另一面,可能藏有媒体可以开挖的问题。除了相较过高的年度预算,还有巨额的基建资金,按规定,上海科大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提出资金需求,由上海市政府全额拨付。

江泽民就是踩着“六四”血迹上位的,江绵恒岂会真心办教育。江泽民上台后,处心积虑把江绵恒推上党政军学界经济多重舞台。江绵恒2004年筹建上海科大的打算,与江泽民一样是对失去权力的恐惧。

这次抢在习近平作东的“一带一路”之前,江绵恒藉上海科大冠冕堂皇的展现自己的“国际触角与公关力、影响力”。“大学校长”江绵恒一副“无害”的身份,招来网民评论:“他是又一个金三。可怕!”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