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仍在上演株连的丑剧

皇权时代,株连九族是常有的事。经历过毛时代和文革的中国人,很多也都曾因为家人的所谓“问题”受过株连,不是在上学招工就是在当兵提干等方面受到过影响。按说文革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皇权时代更是老辈子的事了,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今天的中国仍在堂而皇之的上演株连的丑剧!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709抓捕案,因李和平谢阳两位律师庭审以及传出多人在押期间被强迫吃药而再度成为焦点之际,有消息说,因爆料谢阳酷刑而遭官方多方打压的北京律师陈建刚的孩子上学被学校拒绝。

陈建刚律师的妻子邹少梅5月17日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对于孩子上学受到派出所的干预感到非常惊讶,也很生气,这种侵害孩子上学权利的事情,在任何地方都不应发生。

邹少梅:“我是很惊讶的,因为我去咨询了一次那个学校,觉得应该就是在那个学校上学了,所以打电话给了那个学校招生处的那个老师,还咨询她有关那个手续应该怎么办。然后到了第二天,昨天她就跟我说,派出所通知学校不接收我们孩子。听到之后我是感觉到很惊讶、很生气。”

记者接着问,“您担心其它学校也会受到警方这种压力吗?”

邹少梅回答:“其它学校现在暂时不知道。我们的资料、证件,所有都是齐全的,即便上公立学校的话都是齐全的。现在就不知道公立学校会不会也不让我们上,因为从今天开始就是要审档的时候了,我还没去审。不只我们了,之前都有律师朋友的孩子都是这样的。然后轮到我身上,我也觉得挺惊讶、挺生气的。”

陈建刚律师7岁的孩子上学受到干扰,令许多维权律师和网友非常愤怒。有律师表示,陈建刚披露709抓捕案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在被羁押期间遭受酷刑之后,先是全家旅游时被控制,然后是孩子上学被捣乱,真是无法用人类的思维来评价。

受株连的远不止是陈建刚律师的孩子。此前有报导说,包括陈建刚在内的许多权律师多年来一直代理敏感案件,为众多民主、异见、维权人士、访民、信徒等提供法律服务,成为制约当局的力量。其中多位维权律师的家人在租房、孩子上学等方面遇到刁难。目前仍然毫无音信的在押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儿子、近期刚被判三缓四回到家中的李和平律师的女儿,近一两年在注册上幼稚园或学校时都曾因为受到有关当局干预,无奈只能在家自学。

事实上,类似这种以子女上学作要胁以逼迫被打压者屈服就范的做法在近年来的中国已成当局维稳的常态。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2015年7月12日曾发表一份近年来中国维权律师未成年子女的各种非人道遭遇的统计,共有11位,事发时年纪最小的只有3岁,即高智晟律师的儿子高天宇。年纪第二小的,是2015年李和平律师正值5岁的女儿,她目睹自己的父亲被抓走。这份统计指出:“残害这些未成年子女的手段有:绑架、强迫失踪、拘禁、殴打、禁止入学、单独讯问、贴身监控(如押送上学)、禁止与外界通讯、骚扰(如重复传唤)、禁止出境等。在心理和精神打击方面,则包括辱骂、恐吓、威胁、污名化其父母、孤立、当众羞辱、被迫目睹父母被殴打或被警察带走等。”如此毫无人性的恶行,连黑帮都不会做。

试想,这样一个连被打压者的孩子都不放过,都要用来做要胁的筹码的政权,还有什么坏事干不出来?还有何理由和脸面继续留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